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艺先生谈草书系列文章之八:《大草的临写》(组图)

刘艺先生谈草书系列文章之八:《大草的临写》(组图)

2017-07-05 12:3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对临的过程中,可以穿插一些默临,来加强对临的能力。默临的方法除上节讲的心摹手追之外,还可以从字帖中选取一些句子或段落作为默临的重点。如果能将所选的句子背下来当然好,背不下来也无妨,可将有关句子的文字写在小纸片上,作为默临的提示。例如,选《自叙帖》开头三行进行默临,可先将这三行的文字抄写在纸条上,然后看第一行文字“怀素家长沙幼”同时回忆原帖中这一行文字的形态,并根据记忆写出。接着再看第二行的文字“而事佛经禅之”,也根据对原帖这几个字字形的记忆写出。最后看第三行“暇颇好笔翰”,再根据记忆写出。默写完这三行,打开原帖来比较,将写错的地方马上改过来,并多练几遍,以加深记忆。随后可以再默写一两遍,写得比较接近原帖即可。一般来说,将几百上千字的一本帖从头到尾默临一遍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抽一些句子进行默临,并不在于能将所临的字帖默写下来,而是有助于熟悉所临字帖的结字、用笔、行气等等,使对临的收获更巩固。而且,默临时不必边看帖边写字,可以将注意力从字帖上完全转到字纸上,也就等于练习了离开字帖独立书写,为未来书写作品打下了初步的基础。因此,对默临的要求不必太高,所写字形与原帖有出入也无妨,只要结字没有错误,风格接近原帖,就达到目的了。

临写《自叙帖》达到基本形似,需要较长时间。如果平时拿不出很多时间去摹写、对临和默临,可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先粗学一遍,了解一些梗概,打下初步基础,日后再深入学习,就便利多了。如果业余时间比较充裕,则可用较长的时间去临写一本字帖,但也不必无休止地临下去。一般情况下,只要自己觉得懂得这本帖的大概面目,就可以暂且告一段落,换临另一本帖。几年后,还可以返回来再临以前粗临过的字帖。那时,还会有新的收获。书法造诣就是这样螺旋式地上升的。

概括起来,临写大草要学会这样一些基本功:一是悬肘书写较大的草字;二是连贯地完成一个个草字的造型,使结字的使转无误;三是不停顿地连续书写两个以上的大草字,等等。能够初步具备这些功力,就是在学习草书的过程中又前进了一步。

选自孟云飞主编《翰墨人生——刘艺书法著述及同行评论选集》(大众文艺出版社)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