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董其昌毁了多少字画

董其昌毁了多少字画

2017-07-24 09:27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梦楼《题湖庄消夏图》诗云:“前人书画录,多以消夏称。良由夏日长,足令逸兴增。”暑天翻阅书画录,不失为消夏一法。

书画史上,董其昌是个箭垛式人物,各种传闻逸事,林林总总,亦真亦假。以前曾读到董其昌怕同乡李存我的书法名气超过自己,就重金收购李的字然后焚毁。读陆时化《吴越所见书画录》(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8月),又看到一则相似记载,这次遭殃的是莫是龙,也是华亭人。陆时化喜欢莫是龙的字,但所见甚少,到华亭旧家去搜求,竟然也没找到。据说是董其昌“恶其胜己,出重价收而焚之,冀为第一人”。虽然陆时化觉得这不过是“齐东之语,香光居士何至焚琴煮鹤至是”,但接着又说:“然每观其论书,则以赵松雪暨明之文徵仲、祝希哲辈痛毁之,冀为第一人之说,亦似可信。”

顾复《平生壮观》(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8月)记载的一则更有意思,作者的父亲与董其昌交游二十年,却未尝看到过董其昌作画。案头绢纸竹箑堆积,就让赵行之、叶君山代笔作画,董其昌再题诗、写款、钤印。所以他从来没有求董作画,董其昌也没送他画。“闻翁中岁,四方求者颇多,则令赵文度代作,文度没而君山行之,继之真赝混行矣。”董其昌作画有代笔,当年在他朋友间都知道,董的朋友陈继儒有一札给沈士充,说:“送去白纸一幅,润笔银三星,烦画山水大堂,明日即要,不必落款,要董思老出名也。”这个沈士充也是董其昌的经常代笔者。启功曾写过一篇《董其昌书画代笔人考》,提到他的老师贾羲民曾告诉他,董其昌经常购买沈士充的画而把他撕毁(董到底毁掉了多少同时代人的书画啊!),启功起初认为是董其昌妒能,后来明白,可能是恨沈士充自署了名款。

启功说,董其昌慷慨为人当面挥洒的,是书法方面;至于绘画,则是采取秘密行动的。所谓秘密行动,当然就是请人代笔。那么,董画中究竟有多少是他亲笔画的呢?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