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刘艺先生“序•跋•书信”选萃之一:《章草寻绎——历代章草书法家及其作品略述》序(图)

刘艺先生“序•跋•书信”选萃之一:《章草寻绎——历代章草书法家及其作品略述》序(图)

2017-07-24 12: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军旅书法家秦阳,擅长章草。在书写之余,极想弄清章草的历史渊源,于是收集研究了不少有关章草的资料,同时也写了许多心得随笔等。后受《书法导报》社之约,作《章草寻绎——历代章草书法家及其作品略述》在报上连载。他从章草的生发到后来的演变,从每个时代章草书法家所处的社会人文背景、审美取向,到书家个人性情、学书历程、技法风格特征及艺术价值等等,多角度、多层次地做了较为系统深入的梳理与阐述。所以,他的《章草寻绎——历代章草书法家及其作品略述》既是对历代章草书法发展演变轨迹的寻绎分析,也是一种反思总结。

归纳起来,《章草寻绎——历代章草书法家及其作品略述》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资料丰富。研究历代章草书家困难较大,主要原因是有关材料匮乏,在人们印象里,历史上著名的章草书法家就那么几位,流传下来的经典章草作品,常见的也似乎就是张芝的《八月帖》、陆机的《平复帖》、皇象的《急就章》和索靖的《出师颂》、《月仪帖》等。但在秦阳的悉心搜寻下,不仅使各时代书家的资料信息尽可能系统详实,而且使每个时代书家的章草代表作,和同一时期内无名氏章草作品,均以时间顺序一一汇集附后,图文并茂,使读者可一览古今各代章草书家的代表作品。人们通常不认识王铎、傅山是章草书家,但本书不仅把他们专列一章,还附入了王、傅不少相应的章草作品图版。二、见解独到。一个成熟的书家或者书论者,首要的标志应是有独立的思想,不人云亦云,如是才有独到的见解。秦阳在比较评述各时代书家技法特征及其风格承续关系时,不为前贤尊者讳,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如张芝是否创变了今草?王羲之去世之前创变的草书究竟是什么样等问题,皆以典籍记载推论,发出独家之言。三、品评精当。秦阳是书法创作者兼及书学研究,不是专门的书法批评家。可能正是他的这种身份,使他在评述历代章草书家及作品风格时,可以以自己的笔墨实践来体悟,进而以具体的语言方式,对书家作品从笔法、结字、章法及风格内涵等作出恰当的鉴赏。四、文笔简洁。秦阳作为一名军旅书家,曾在部队长期担任文秘工作,本身又爱好文学、历史、哲学,长于思辨,在军内外报刊发表过不少的诗文,具备较好的文笔功力。这一优长体现在这本书里,于平实品述中时见文采,文句干练简洁。以上四个特点,使得《章草寻绎——历代章草书法家及其作品略述》具有了可贵的学术价值。

本书即由河南美术出版社结集出版,为学习和研究章草的朋友提供了参考,值得一读。对于作者勤奋治学的态度表示赞赏。

刘艺 2012年11月于京华醒庐 

本文节选自孟云飞主编《艺海无涯——刘艺的书法人生》,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