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英国高调“造假” !这是“中国龙”?(组图)

英国高调“造假” !这是“中国龙”?(组图)

2017-09-13 08:43 文章来源:遗产漫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的建筑、家具、服饰、机械及器皿之设计》插图之一,描绘了一座岭南风格的民居院落,钱伯斯别出心裁地画了一幅“剖透视图”,来表现建筑内外的空间关系,理解不可谓不深刻。

作为乔治三世的导师和御用建筑师,钱伯斯最重要的设计作品之一,就是邱园宝塔。宝塔建于1761-1762年,为砖木结构,高50米,平面呈八角形,共10层。像中国明代以来琉璃塔的标准外形一样——它的底层是一圈宽敞的回廊,以上每层都有出檐,并随着高度逐层变小。这样写实的模仿,显然不可能没有具体的建筑作为参照。而宝塔的层高却错误地采取了偶数,不符合中国的奇数传统,如此基础性错误则揭示出,其设计可能并非源自实地考察。

学者推测:邱园宝塔的外形,应该模仿自中古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塔。钱伯斯虽然没有到过南京,而大报恩寺塔的形象却经由荷兰商人约翰·纽霍夫(Johan Nieuhof)的画作在欧洲流传已久。更巧的是,纽霍夫所画的塔,也是10层……将其与钱伯斯的设计图进行对比,二者的渊源关系就一目了然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