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英国高调“造假” !这是“中国龙”?(组图)

英国高调“造假” !这是“中国龙”?(组图)

2017-09-13 08:43 文章来源:遗产漫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邱园宝塔维修现场,施工围挡上写着“重新唤醒神龙”的公众募捐口号。

位于伦敦西南郊的邱皇家植物园(The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在2004年登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是18世纪英式风景园林运动的摇篮,还因威“中国风”(Chinoiserie)宝塔(The Pagoda)而闻名于世。

近期,邱园宝塔正在进行封闭维修。意想不到的是,这个由中国公司独家赞助的重量级文物修缮项目,完全不遵从所谓杜绝复建的“西方”文保理念,而是以“重新唤醒神龙”为宣传口号,恢复打造屋顶上已消失二百多年的80只龙形塑像,高调“造假”……

那我们就来讲讲这个发生在英国的“宝塔重光”故事,希望以此引发思考,对文物古迹该不该“再现辉煌”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产生一点全新的理解。

1731年,威尔士亲王弗雷德里克(Frederick, Prince of Wales)入主邱园(Kew Gardens)——也就是今天皇家植物园的前身。为了追寻周游世界的梦,他在这里大兴土木,动工仿建各国风格的建筑和废墟。然而弗雷德里克在1751年与世长辞,没能亲眼看到邱园的完工。遗孀奥古斯塔王妃(Princess Augusta)继承了丈夫的梦想,于1755年聘请著名建筑师威廉·钱伯斯作为顾问,持续打造邱园充满异域风情的格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