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尽揽800年京华烟云!19幅大型画作现京城(组图)

尽揽800年京华烟云!19幅大型画作现京城(组图)

2017-09-13 08:59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鹏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34296040055723313

历史场景考证严

“历史画的创作价值与内涵要深入探究才能形成。”《换了人间》主创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赵建成认为,历史画创作就是“用艺术为历史留下视觉的记忆”,历史画创作者应当有明确的目的性和原则性,应当秉持“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来进行创作。而对历史负责,首先就是要保持历史的真实与客观。

北京市文史研究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出作品所选取的都是北京历史发展的主要节点、重大事件。为了真实地还原历史,这些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中涉及史实、重要人物、所处场所以及服饰、兵器、辎重、马车等,均经过众多文史专家和主创画家的反复考证,力求准确地还原历史、记录历史。

“这次艺术创作被当作一个文化工程,为的是对历史负责。”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郑山麓介绍说,从采风开始,文史专家、地质专家等就和画家一起行动,每到一个地方,这些专家学者可能随口在其专业的基础上讲出这个地方的现状、历史与背景。这就使得这种采风要比画家自己单独行动收获大很多。当小稿出来后,专家们又会研讨,可能有些地方与画家有冲突,但冲突的地方恰恰可能是需要深入探讨的地方。

“这种合作创作的方式很特别。画家要先听课,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尝试稿艺术创作。专门请一批学者来为画画进行跨界学术服务,这种做法古往今来恐怕也少见。”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韩朴说,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有分工、有合作。分工就是文史专家做文史专家的事,弥补画家的不足,但是也并不企图让画家变成文史专家。而画家则从文史专家这里汲取了大量相关文史知识,让画作变得更加充实、效果变得更加理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