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重庆考古首次走出国门 完成马特盖奇克等遗址考古(组图)

重庆考古首次走出国门 完成马特盖奇克等遗址考古(组图)

2017-09-19 08:40 文章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者今(15)日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由该院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与民族学研究所共同组建的联合考古队,近日对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哈卡斯共和国境内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古代岩画和青铜时代墓葬进行了调查、试掘、测绘和拓片等相关田野工作。目前,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人员已返渝,进入室内资料整理工作阶段。

发现距今数万年前小型石制品 为古人类的迁徙与扩散提供实物资料

旧石器时代遗址的野外调查、试掘是本次联合考古的重点。近年来,西伯利亚相关旧石器时代遗址的考古发现为研究晚更新世晚期古人类的迁徙与扩散、石器技术组织的发展与演变提供了大量实物资料,成为国际古人类学和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的热点。


马特盖奇克遗址位于哈卡斯共和国境内叶尼塞河支流阿巴坎河右岸的二级台地上。本次试掘出土了以燧石、火山岩、石英岩为主要原料的小型石制品,从加工技术上来看,主要以锤击法为主要剥片方式,结合石制品特征和阶地埋藏环境推测其年代不晚于距今1.2万年。这是首次在哈卡斯共和国境内的阿巴坎河流域二级阶地地层中发现旧石器时代遗物,扩大了叶尼塞河流域旧石器时代遗址的空间分布范围,填补了该区域旧石器时代考古发掘工作的空白,为认识古人类的迁徙与扩散,探究石器技术的更新与演进、阐释人类适应方式的变迁与发展的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而在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水电站水库库区库尔塔克左岸台地上的卡缅内伊洛卡遗址,试掘则出土了以燧石、脉石英等原料加工的小型石制品,其工具加工方式多变,有向背面加工、向腹面加工和错向加工等几种手法。从埋藏环境与地层叠压顺序判断其年代不晚于距今2.4至2.8万年,此次考古发掘为研究叶尼塞河流域旧石器时代晚期考古学文化增添了新材料,对于认识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群的迁徙与交流,技术组织的发展与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对加尔文化墓群进行测绘 为石板墓群研究提供重要资料

除对该地区旧石器时代遗址的考古工作外,联合考古队还对位于哈卡斯共和国境内乌斯季索斯塔加尔文化墓群进行了调查、测绘工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