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贵州五座土司墓考古:杨元鼎墓被误读半个世纪(图)

贵州五座土司墓考古:杨元鼎墓被误读半个世纪(图)

2017-09-19 08:43 文章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黄黔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杨元鼎墓航拍图杨元鼎墓航拍图

贵州五座土司墓考古:杨元鼎墓被误读半个多世纪

昨日,记者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现场获悉,在近日新发现的5座土司墓葬中,元代播州土司杨元鼎的墓已被误读了半个多世纪。据介绍,该墓曾先后被认为是明代和宋代的墓葬。

据了解,与杨粲墓一河之隔的赵家坝,有一座圆形孤山,长期以来,当地群众称该山为“官坟山”,认为山上安葬着古代去世的普通官员。今年5月下旬,在杨粲墓前方区域考古发掘、寻找播州土司司治信息的考古队员扩大查找范围后,决定对“官坟山”上的一座墓葬进行清理。

据介绍,这座被列为贵州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墓葬,1957年曾由贵州省博物馆考古队简单清理,定性为明代墓葬,并将女墓室内的石刻提取后,移入省博物馆收藏。

资料显示:女墓室内的石刻主要有“宴饮图”等。但数年后,经进一步研究,认为这些石刻的风格与宋代墓葬接近,于是又将其年代修订为宋代。

考古队员此次对该墓葬的清理发掘得十分仔细。他们对男墓室内的石刻图案进行观察时发现,图中人物的穿着打扮时代特征明显。“基本上男性头上都是一顶圆帽。”考古队现场负责人彭万说,这种式样的帽子,符合元代男性穿着的一般特征。

考古队开始怀疑墓葬或为元代,并继续寻找线索。

经在墓前的灌木丛中寻找线索,考古队员先发现了残缺的墓碑碑帽,仿屋顶式样的碑帽与元代建筑风格相近。接着,考古队员又在女墓室前发现了墓志铭,由此确认墓主人是播州元代土司杨元鼎夫妇。至此,被误读半个多世纪的这座古墓,得以还原本来面目。

“其实,考古发掘是一个抽丝剥茧、逐渐接近真相的过程。”彭万说,早期的考古发掘,受条件、设备、资料等方面局限,非常艰难,偶有偏差属正常。

据了解,杨元鼎是播州第20世土司,死于1370年。生前,他有过资德大夫、邵庆、珍州、南平等处沿边宣慰使、播州军民安抚使、侍卫亲军指挥使等职务。目前,贵州省博物馆已向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出要求,希望将男墓室内的图案拓片,与此前获取的女墓室图案合并布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