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排队三小时,只为看一眼,北宋名画真有这么吸粉(图)

排队三小时,只为看一眼,北宋名画真有这么吸粉(图)

2017-09-19 08:51 文章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周末,北京故宫博院展出了一幅珍贵的北宋时期青绿山水画作《千里江山图》。参观者要是想一睹这件名画的真容,需要排队好几个小时。不少人质疑参观者并非是为了欣赏名画而是去凑热闹。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夸张的排队时间?

9月15号,北京故宫博物院2017年度大展《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在午门展厅和东西雁翅楼开展。本次展览中展出了已经拥有900多年历史的北宋画家王希孟的画作《千里江山图》。开展以来,《千里江山图》人气爆棚,前来参观的游客,基本都要排上数小时才能一睹这幅名画的真容。来自北京的书画爱好者黄先生说,虽然已经预约了门票,早早来到故宫排队,可还是等待了近3个小时之久:

我早上大概是9点半开始在故宫博物院排队,将近12点的时候,我才进入到展馆里边。但是进去以后还得排。午门内广场排了大概有小一千人,然后午门上面那个雁翅楼的话,人流是分拨地往上走,一拨人应该能走30到50人吧,等待时间是比较长的。

黄先生

因此,不少参观者为了早些一睹名画的真容,早上故宫开门后,游客们就开始“狂奔进故宫”。

好多人就是跑着争先恐后地去排队,现场就有工作人员告知大家,不要跑以免发生危险,因为那个坡是比较陡的。

黄先生

排队几小时,却只能观赏画作几分钟左右。不过尽管是这样,前来参观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研究馆员王中旭介绍说,《千里江山图》令游客们如此趋之若鹜,是因为《千里江山图》历经900多年依旧保存完好,是一幅很稀有的,带颜色的国画作品。而且,本次展览只持续46天时间,下次再想看,恐怕就要等到三年后了。

因为中国绘画,文人画、山水画,通常来说是以水墨为主,是没有颜色的,但实际上从很早开始我们的山水画是有颜色的,我们中国绘画在颜色上也曾经有很高的成就。《千里江山图》不光用色非常纯净,从宋代到现在900多年,能保存得这么好、这么新,是很难得的,很难看到的。

王中旭

像这样火爆的排队场景,在两年前故宫武英殿《清明上河图》的展览中就曾经出现过。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说,在故宫博物院,每年九月份都是一个展览集中的旺季,难免需要限流排队。不过,故宫经过修缮之后将会开放更多的展馆供游客参观。

我们的午门燕翅楼,一到旺季,要接待一万一千、一万两千、一万三千多的观众,光这一个展厅就一万多人。故宫呢随着我们的馆舍经过不断地修缮,扩大开放。那么就有条件,有更多的展区,那么就能使我们展览的内容能够更加的丰富多彩,当然这是一个过程,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单霁翔

其实早在2013年,《千里江山图》就曾经在故宫武英殿展出过,那时候参观者并不多。今天的火爆可以说是与当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包括此前《清明上河图》展览时排队的盛况,除了博物馆接待能力的因素外。也有不少人质疑,如此夸张的排队时间,并不是欣赏名画而是为了凑热闹。对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张树新认为:

我觉得是很多方面吧,也不完全是凑热闹。过去大家并不是很关注,不是很了解,现在的宣传比以前更广泛了。也的确是随着大家对文化,艺术品市场越来越关注了,随着文化教育普及的深入大家会越来越关心这方面,这也是我们一直文化宣传、文化教育的一种结果。

张树新

张树新认为,这种“凑热闹”其实是文化觉醒的表现,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利大于弊的。

总之随着文化宣传的深入,也是包含一种文化自信吧,很多人也是越来越发现中国文化有他独到的地方。即便他仅仅是为了凑热闹,最起码他把这种事展示的话,说明他认为这是一件好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