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静谧与苍茫的张力:莫晓松与他的工笔花鸟画(组图)

静谧与苍茫的张力:莫晓松与他的工笔花鸟画(组图)

2017-09-20 08:4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素雅含象之一   66 x 163cm 2017素雅含象之一   66 x 163cm 2017

文|王明明

百年以来的中国工笔花鸟画,经历了从传统型到现代型的创造性转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画家从自身出发,做了一些观念、题材与技法上的尝试,也由此形成了以不同地域特点与个人风格为代表的工笔花鸟画风。在这些不同画风的实践者中,莫晓松是近些年中国画坛涌现出来的成绩斐然的中青年工笔花鸟画家。他的作品既得传统工笔画的精致明丽,又有文人写意画的雅逸清疏,同时兼具源于西北地域性的、苍莽雄俊的个人风神,在同一风格类型的作品中显得尤为突出。

上世纪60年代出年于甘肃陇西的莫晓松生长于一个工笔花鸟艺术世家,从小就受到其父——现甘肃省美协主席、著名工笔花鸟画家莫建成先生的影响与熏陶,加之晓松天资聪颖,勤勉好学,年少时便画艺日进;在90年代初期,随着他的作品在全国七届、八届美展、全国首届中国花鸟画展、全国首届中国画展等一系列重要展览上多次获奖,莫晓松在工笔花鸟画坛开始崭露头角,并渐渐为美术界所关注。近几年来,莫晓松晋京赴中央美院深造,埋头于创作实践与对作品内在意境的深入探索,在2002年毕业于“郭怡宗花鸟高研班”之后,画风亦日见成熟,形成了富有自身艺术个性特色的风格形式。2004年进入北京画院以来,他的工笔花鸟画创作得到了很多前辈与同代画家的鼓励、认可与肯定,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也进入了其艺术创作的风格稳定期,他在艺术之路上得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