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拍上的抽象元素(组图)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拍上的抽象元素(组图)

2017-09-21 14:51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

展望(中国,1962年生)

《假山石系列第63号》

不锈钢雕塑

83 x 44.5 x 15 cm.

版数:5/8

2006年作

估价:人民币 500,000 -750,000

历经风啄水蚀,假山石承载了数百年中国文人美学精神。这些峰壑嶙峋,巉岩迭嶂且姿态万千的石头凝天地造化之精华,蕴亘古不朽之生机。作为展望渴求在自身文化根基与迅速现代化的中国之间寻找平衡的产物,《假山石系列第63号》这座不锈钢雕塑作品,造型取自中国古典文人赏石。与凭借自然之力成形的石头相反,展望的人工假山取高度抛光的不锈钢材料拓制而成,以恒久不变之姿伫立于时间长河之中,试图透过人工制造的持久性凝练刹那间的时代精神。

展望先用不锈钢板一片片包裹住自然成形的假山,再用锤子敲打定型。拼缀焊接后,其高度抛光的钢制外表使得该作品跳脱了传统的文人逸趣,充满当代工业化的闪亮浮华,转化为原本假山石的一具封密反光的外壳。其扭曲的反射倒影与空洞的躯壳仿佛是展望对当代中国社会工业化的急速发展以及世俗化的精神堕落与空虚的批判性注解。最终,这件脱胎自中国文人美学的现代工业化作品既呈现出无数多样的身份内涵,却又并不能被任何标签所概括。

然而,这件雕塑作品更是对重塑中国传统文化的呼唤,并为此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与答案。如同康斯坦丁・布朗库西(Constantin Brâncuși)的雕塑,展望采用看似不可调和的材料对传统文化标志进行再创作,打造出既熟悉又奇特的和谐之势。他以反光的不锈钢板重塑中国古典艺术元素,同样让观者窥视到一个传统与现代相互融合补充而非对立的世界。最终,《假山石系列第63号》既是一幅了解展望对于当代中国社会所持见解的蓝图,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直面艺术家创作构想的机会。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