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美术馆如何挑选艺术家(组图)

美术馆如何挑选艺术家(组图)

2017-10-16 10:08 文章来源:圣道文化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欧美博物馆更多聚焦于对艺术家个体的研究欧美博物馆更多聚焦于对艺术家个体的研究

克里斯·德尔康(英国泰特美术馆荣誉馆长):几年前我在伦敦的泰特美术馆工作,我想强调的是泰特的收藏从来没有聚焦于我们所说的“国家性”,在泰特从来不会有一个展览名字叫做“从1963年到1978年的巴西艺术”诸如此类的标题,因为我们的视角不会泛泛以国家作为标签,而是会把视角放在个人的具体作品方面。

大量艺术馆已经做了太多拥有美术花哨标题的展览,但是它们欠缺的是对于个体艺术家和个体作品认真的深度研究。在西方有一种很俗套的观点叫“中国艺术家什么都做”,什么都会一点,事实上当仔细地观察其中一到两个个体的时候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当你仔细审阅张培力的作品时,你会理解为什么他所谓出口到国外的作品和他在本土展示的作品,有一些微妙的区别。

我认为西方博物馆的收藏原则中有一点非常关键,就是对艺术家个体和作品的高度聚焦。同样我的研究原则是不会简单地大而化之梳理整个历史,而是更多聚焦于其中一部分艺术家个体的作品。

找到那个人 找到那件作品

乌利·希克(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基金会创始人,收藏家):我认为西方当代艺术机构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没有什么特别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包括他们看待和研究中国当代艺术的观点和方法方面。我曾经和很多西方艺术机构合作过,包括借展给他们,跟他们共同讨论中国当代艺术,总体来说我并没有得到特别多的回应,确实不是每个西方机构都有义务研究和展示中国当代艺术,他们可能会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另外还有一层原因,我认为他们并没有独立地在研究中国当代艺术,当他们考虑到中国元素的时候会很自然地找到了同样的策展人,同样的策展人又会介绍给他们同样的艺术家,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多样性的匮乏,我们看到的大量同质化中国当代艺术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些机构的工作方法所造成的。

我认为大型国际艺术机构应该有专门针对中国或者是大中华地区文化体的一种资源。并不是说一定要做一个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更重要的是在你任何一个现行的研究方向中,能够找到中国艺术家,更重要是找到那个人,找到那个作品,而不是泛泛的关于中国当代艺术。

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的美术馆、博物馆,不管是公立还是民营的,这些年对于非本土艺术收藏,都越来越有强烈的收藏意愿和清晰的收藏目标,这是整个中国美术馆界比较大的学术进步。

我曾经在中国国家美术馆工作了将近九年,在收藏上只有一个意愿,就是试图建立起一个20世纪的中国美术序列或者是一部看得见的中国现代美术史。这里没有“当代”,我讲的是20世纪和现代。

我是出于文化上的思考,整个中国古代几千年来的艺术史通过学者的研究和出版物,能够从阅读中看见。但是20世纪以来呢?19、20世纪之交到20世纪末这一百年的中国艺术的历史它在哪里呢?这的确是一个问题。我看到了一种文化视野中的断裂,那就是大家都可以认识中国古代的历史,也非常欣赏中国的当代艺术,但是对百年来中国现代艺术的存在价值却通常会感到虚空。

至于讲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或者是革命的现实主义,在20世纪中国几乎居于主导地位或者是成为主流的现象,显然它是中国现代艺术的重要特色。它们跟中国的古代艺术不同,但是它们对当代艺术有影响。它们相对于前人是革命的、变化的,但是对于它的后人是有影响力或者有辐射性的。

我非常高兴在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固定陈列里面看到他们最新的版本,把当年留学法国的一些艺术家的作品放进去,尽管大概只有不到20米的墙面,但这是当代的全球艺术史眼光使得他们作出了这种挑战,其中包括了常书鸿到常玉等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我也特别赞赏今天要更注重艺术家个人,而不是用比较宽泛的“中国艺术”来举办展览,因为今天的中国艺术非常多元,哪一个展览能够涵盖如此丰富、多元的中国艺术现状呢?我也希望通过个体艺术家来探讨一些具有普遍性的话题。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