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395片金叶子换珍贵古籍 历经800余年仍清晰可见(组图)

395片金叶子换珍贵古籍 历经800余年仍清晰可见(组图)

2017-11-15 13:02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殿试卷清代殿试卷

据文献记载,清代的科考举人们完成的殿试卷,统一存入内阁大库。然而经年累月,随着改朝换制,加上看管不善,不少殿试卷要么被吏役偷走,要么被虫鼠吃掉。

“我馆所藏清代殿试卷,系解放初期由著名教育家傅增湘先生所捐赠。目前国内对于清代殿试卷的收藏,除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南京图书馆外,成规模的尚不多见。”任竞说,正因如此,重庆图书馆所藏殿试卷显得弥足珍贵。“此批殿试卷数量庞大、跨时长久、地域广泛,保存比较完整,在全国实属罕见。”

据考证,这批殿试卷中,考取功名最高的举人是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的进士李调元,他的名次是二甲第十一名。

说起“唐宋八大家”,大家都知道有四川眉山苏洵、苏轼、苏辙父子兄弟三人,在当时的四川文坛对他们还有“一门三进士”的美誉。

而比他们更胜一筹的是四川罗江县的“一门四进士,两院三翰林”的李氏四才子——李化楠(清乾隆七年进士)、李调元(清乾隆二十八年进士)、李鼎元(清乾隆四十三年进士)、李骥元(清乾隆四十九年进士)。

世界上最早的百科全书《通志》

你知道世界上最早的百科全书诞生在什么时候吗?就在我国宋代,它的作者是宋代著名数学家郑樵。在重庆图书馆里,就藏有这本世界上最早的百科全书——《通志》。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