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从“单薄”的大英到亚洲艺术双年展(组图)

从“单薄”的大英到亚洲艺术双年展(组图)

2017-11-20 10: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小树、小鹿、孟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以观展体验和独立的视角,评点近期热展。

与神同存: 超越人类、空间和世界

地点:大英博物馆

展期:2017年11月2日 –2018年4月8日

点评:展览试图以世界各地和各个时代的信仰物品来了解人们的信仰方式。然而,大多数的展品,其被选择的原因无外乎它们的内容与主题相关,却忽略了美学价值,如《Lion-man(狮头人身雕像)》这样能够吸引人的展品并不多。

宗教的确激发了一些世上最伟大的艺术。在第十八世纪,几乎所有的艺术,从卡拉瓦乔的绘画到阿尔汉布拉宫的天花板,的确都是意在赞美,描绘神圣的事物。

事实上,当你进入展厅时,所看到的第一件作品并不会让你失望——《Lion-man(狮头人身雕像)》,地球上最令人惊叹的艺术品之一。众所周知,狮头人身雕像大约是在40000年前从一只巨大的象牙上雕刻出来的,这使得它成为现存最古老的雕塑之一,比肖韦洞窟(法国南部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窟)的壁画更古老。该雕像上半身为狮子,下半身为人形,这是什么意思?没有人知道,也没人能告诉我们是谁创造了它。但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人类拥有信仰和行为的最早证明,展示了人类通过物品来交流思想的独特能力。

信仰超越自然的神灵和世界是人类社会的特性。展览“与神同存: 超越人类、空间和世界”试图以世界各地和各个时代的信仰物品来了解人们的信仰方式,用一个全新的视角,探索是什么使得信仰成为人类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然而,不幸的是,展厅中的大多数作品并非像《狮头人身雕像》这般吸引人。大多数的展品,其被选择的原因无外乎它们的内容与主题相关,但却忽略了美学价值。在看展览介绍时,或许每一个展品都有着其丰富的,值得讨论的价值,但是在视觉上,它们是单薄的。例如,展品《现代摩洛哥的彩绘陶瓷碗》是为了展现斋戒仪式,而这样类似的碗可以在马拉喀什的任何市场上买到。

当然,如果展览在世界宗教的比较和连接上做得更加深入的话,这些展品依旧可以令人着迷。(小鹿/编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