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领衔佳士得香港秋拍(图)

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领衔佳士得香港秋拍(图)

2017-11-20 11:01 文章来源:凤凰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嘉靖(1522-1566) 五彩鱼藻纹盖罐

明嘉靖(1522-1566) 五彩鱼藻纹盖罐

由佳士得领衔的2017第二轮香港秋拍将于下周五(24日)揭幕。10月初的香港第一轮秋拍上,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在苏富比以2.943亿港元刷新了中国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而这一次,佳士得的拍品中最吸引全球拍卖市场目光的,则是一件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

率意天真鱼藻纹

也许与嘉靖皇帝自称“天池钓叟”有关,这件圈足内青花书“大明嘉靖年制”楷书款的盖罐,硕大的罐体上以青花、红、黄、绿等色绘传统鱼藻纹:肩部饰覆叶纹;近足处青花绘蕉叶纹;盖面饰缨络八宝纹,上置火焰纹宝珠钮;最引人注目的是腹部,以矾红彩绘八尾鲤鱼,辅以各式水草荷花;与之相应成趣的是盖子的周边,也描绘了鲤鱼水草。

难得的是,这些纹饰画风古拙,那几条鲤鱼姿态各异,以线条勾勒鱼鳞,以黑彩点睛,活灵活现,充分表达了鱼戏水草、悠然自得的意境。

五彩盖罐最难得

“五彩”即五色,包括釉下青花以及釉上黄彩、礬红、绿彩以及黑色轮廓线,令画面浓重艳丽。据专家考证,这种制瓷工艺至嘉靖年间(1522-1566)已臻成熟。不过专家指出,嘉靖皇帝钟爱五彩瓷器,使五彩瓷器在当时一度盛行,与他尊崇道教、痴迷修道有直接的关系,因为青、白、红、黑、黄在道教中分别代表东、南、西、北、中,据说可以辟邪。

而罐上的鲤鱼,是以红釉覆盖于黄釉之上,所谓“黄上红”,也就是“皇上(黄上)洪(红)福齐天”的意思。这样一来,加上釉下的青花,这个盖罐至少要入窑烧三次,因此被视为嘉靖官窑中之名品,而其中带原盖的例子更如凤毛麟角,珍罕非常。

市场宠儿超规格

从收藏历史看,这件藏品堪称来历不凡——曾经来自上海的香港鉴藏大家胡惠春(1910 - 1993)的暂得楼收藏。暂得楼因囊括历代御制名瓷而闻名遐迩,胡惠春因此被誉为二十世纪收藏界之翘楚。这件藏品曾于1992年12月在纽约苏富比、2000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两度现身拍场。而类似的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另有三件曾在拍卖市场出现,其中一件同为胡惠春家族旧藏,与本器原为一对,1985年6月在纽约苏富比拍卖。

值得一提的是,这件藏品的委托方,是台湾著名藏家“乐从堂”主人曹兴诚。上文提到的香港第一轮秋拍中在苏富比创造中国瓷器拍卖纪录的宋汝窑天青釉洗也来自他。拍卖市场有一句行话叫“可遇不可求”,乐从堂此举一方面让其占尽了今年秋拍的风头,另一方面也推高了瓷器古玩板块的市场行情。

难怪佳士得要给这件藏品特殊的待遇了:早在8月初,它就率先在东京佳士得亮相,开始为香港秋拍暖身;9月又参加了纽约亚洲艺术周;之后北京、上海的预展也都没有错过。它将与另外12件同样来自乐从堂的珍藏一起组成“乐从堂藏明代宮廷珍器”专场,佳士得将以晚间拍卖的特殊规格,在11月27日隆重推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