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书以养心”刘宏章书法展在湖南省图书馆开幕(组图)

“书以养心”刘宏章书法展在湖南省图书馆开幕(组图)

2017-11-27 08: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鄢福初先生

附:鄢福初先生讲话稿

尊敬的刘宏章老先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好!受邀参加刘宏章老先生庆祝十九大,弘扬好家风——“书以养心”书法展的开幕式,在此,预祝刘老先生书法展顺利圆满!

刘宏章先生是一位师德高尚、学养深厚、充满爱心的人民教师,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不但培养了许许多多的优秀人才,而且自小热爱书法,长期以来默默耕耘,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书以养心。这是非常难得的可贵品格,值得每一个书法人学习。

书法如果只讲技法,就不能成为中华文化艺术的精华。书法必须兼备娴熟的技法和文化修炼。刘老的文章做得好,他通过书法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国学精神,又在书法传统上下过扎实的功夫,不但刻苦磨练技巧,而且丰富学识修养以提升其书法境界。所以他的书法作品神采、形质二者兼备,非常耐看。

今天,来的各位朋友大多是刘老先生多年的相识,不少是优秀的学生代表,为尊敬的老师办展助阵,也有不少是优秀后辈的朋友兄弟。这种师生情,朋友义,正反应了刘老的人格魅力,德行天下的优良家风,是时代最需要弘扬和传承的。这些都让我深感敬佩与感动。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祝刘老身体康健,艺术之树长青。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万事顺利!谢谢!

孟云飞:自言其中有至乐 适意无异逍遥游——刘宏章先生书法展序

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美化人们的生活,使生活艺术化;它又把艺术融入生活,使艺术生活化。刘宏章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把生活和艺术融为一体的人,身心双修、自娱娱人。

刘宏章,1939年生于湖南安化,天资聪颖,七岁启蒙即学描红,兴致颇高、进步亦快,年少时即负有书名,甚受人赞誉。后虽历经磨难、命运多舛,但对书法的痴情却有增无减。

他把美好的岁月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退休以后,他壮心不已,依然对生活充满激情,倡导文化养生,且在诗联书画诸多领域都有所建树。尤其是对书法的热爱,可以说是贯穿了他人生的各个阶段,融汇在自己的事业之中,对书法艺术始终不渝的追 求与探索使他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都卓有成就。

“十年磨一剑,今日把示君”,先生磨剑何止十年?!

此次刘宏章书法展准备得很充分,展出的这80幅作品,幅式多样、书体齐全。尤其是在书写内容上,他更为考究,除了少量的自作诗词之外,大多是千古传颂的经典诗词、名言警句。“书为心画、言为心声”,透过这些能给人以启迪、警醒、振奋的具有正能量的文字内容,我们可以窥探到他的高尚品质和美好心灵。对于一位一生都在讲求奉献的老人而言,他内心深处的美好足以使其妙笔生花,可以说,他的笔墨里,有着自己的故事。

书法这门艺术是中国人襟怀、品格、学养和才情的体现。“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如其人而已”,这些比喻,只有中国人才能真正感受到。

君若细细品读刘宏章先生的作品,您不但能看到他驾驭笔墨的能力和经验,而且能体会到他那经历过历史洗礼的人生,更能受到启迪和教益。对他而言书法不仅仅是对自己激情燃烧岁月的回顾,也不仅仅是洗尽铅华也从容的淡然,实质上书法已经融入了他的骨髓和血液,成为他永久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