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书以养心”刘宏章书法展在湖南省图书馆开幕(组图)

“书以养心”刘宏章书法展在湖南省图书馆开幕(组图)

2017-11-27 08: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宏章先生

2017年11月25日,湖南著名教育家、诗人、书法家刘宏章先生书法展在湖南省图书馆开幕,展览的主题为“庆祝十九大,弘扬好家风”。此次“书以养心——刘宏章”书法展共展出80余幅书法作品,幅式多样、书体齐全,内容考究,除了少量的自作诗词之外,大多是千古传颂的经典诗词、名言警句,一方面体现了一个山区老教师的传统文化底蕴,另一方面呈现了其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坚持优良育人传统方面的“文化自信”——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为展览题词:梅兰竹菊可养性,琴棋书画可怡情,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亦题词称颂:丹心碧血催桃李,翰墨豪情写春秋。这正是对刘老性情品格的充分肯定。

刘宏章先生出生于1939年,湖南安化人,毕生从事中学语文教育。他自幼爱好书法,以唐人楷书入门,对柳公权《玄秘塔》下过比较深入系统的功夫,后来广泛临习各类字体,可谓之汉隶草书齐飞,甲骨金文共舞。刘老教书育人之余,无论酷冬炎暑,他从未放下练习书法。长期的教学工作、丰厚广博见识学养的积累,温养了刘老在书法艺术的领悟与成绩。数年来,刘宏章先生的书法作品在全国性大赛中数十次荣获金银铜奖,并辑入《全国当代名作精品集》《当代中华文人书法精典》《中国丹青》《中国书法选集》等数十部专集。

“书则一字已见其心”。刘宏章先生作为一名中学高级教师,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在数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时刻不忘“传道、受业、解惑”任务,他教学相长,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修养,提升自我的品德素养。在书法评论家傅德峰看来,教书育人的使命,让刘宏章先生对现实生活和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体验和感悟。刘老把美好的岁月献给了国家的教育事业,博爱、无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退休以后,他壮心不已,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开展中小学生书法教育的号召,并且在诗联书画诸多领域都有所建树,这是他对教育事业的延续,这是他对书法的情有独钟。在刘老看来,教书育人与书法已是二位一体,都是他一生所向往追求的崇高事业。

出席此次书法展的有来自全国的著名书画艺术家、评论家和收藏家,也有刘宏章先生的众多学生。“贤文传世代,厚德泽家邦。”刘宏章先生所展出的书法作品,引起了前来观展的各界人士高度共鸣,正如著名书法家孟云飞为展览所写的前言所言:“书为心画、言为心声。”我们透过本次展览的给人以启迪、警醒、振奋的具有正能量的文字内容,可以窥探他的高尚品质和美好心灵。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