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看古代闺阁付诸笔端的闲情与才思(组图)

看古代闺阁付诸笔端的闲情与才思(组图)

2017-11-30 10:2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锜香,《花卉图》,常州博物馆藏

独立开放 各具风采

明末清初具有较先进思想的学者阮元、袁枚、俞樾等人,纷纷表达对女性的同情,对压抑妇女的愤愤不平,尤以袁枚倡导的“性灵说”影响最大。在这样的思想意识影响下,有不少女性不再依附于男性,更加自主独立,她们不断冲破封建伦理的束缚,走出了各自封闭的家庭,走向开放的社会。她们结社雅集,吟诗作画,积极开展雅集笔会活动,通过交流促进绘画艺术的进步与发展,其中,有追随袁枚的随园女弟子孙云凤,以及深受慈禧太后喜爱的女官缪嘉惠。她们不同于之前的闺阁女画家,不受深闺的限制和约束,更加融入世俗与社会。她们思路开阔,博采众长,创作题材更为宽范,花鸟、人物、山水、书法兼有之,画风更加舒朗、明丽。并且凭借自身画艺课徒授艺、卖画自给谋生于社会,为后世女性画家绘画意识的提高和绘画风格的发展铺陈了道路。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