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看古代闺阁付诸笔端的闲情与才思(组图)

看古代闺阁付诸笔端的闲情与才思(组图)

2017-11-30 10:2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因,《水墨松鹰图》,浙江省博物馆藏

江浙地区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中心,有着悠久的文化渊源。三国时期的陆逊,晋代的陆机,盛唐的白居易、苏轼都曾在苏杭为官。南宋迁都杭州后,江浙逐渐成为文人荟萃之地。

至明代,这里更是当朝重要画家、文人的聚集地。以戴进为首的“浙派”,以沈周、文徵明为首的“吴门画派”,以恽寿平继承北宋徐嗣同没骨法的“常州画派”,以陈淳、徐渭为首的“写意派”,以周之冕、孙克弘为首的“勾花点叶派”等。始于北宋的文人画理念在不断的绘画实践中也逐渐发展和渗入到了一般文人士子,尤其是江浙地区文士的学养之中,或为父子相继、夫妻相传。家藏书画和家庭成员创作的观摩,都潜移默化地引发了女性对书画的创作兴趣。在擅画者的亲自指点关照下,她们在日常生活闲暇之余以笔墨为伴,借书画创作抒发内心情感。一些具有相当文化权的大鉴藏家,如王穉登、董其昌、陈继儒、李日华、汪珂玉等开始关注女性的绘画艺术,他们赏识她们的作品,并在作品上进行题跋、评论,说明这一时期女性已经积极介入到诗画创作领域并获得认可。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