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画说龙江•黑龙江版画六十年特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展(组图)

“画说龙江•黑龙江版画六十年特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展(组图)

2017-12-05 09: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海报

作为第八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的系列项目之一,本次特展将以版画这一国际化的艺术话语讲述龙江故事,展现黑龙江几代版画家的审美理想、艺术实践及其作品折射的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通过黑龙江版画经典作品,塑造当代龙江壮丽如歌的文化形象,见证新中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代进程。 

作为北大荒版画学派价值取向、文化主张、审美追求、艺术思维的延伸、嬗变和拓展,即北大荒版画新的发展阶段,黑龙江版画传续了北大荒版画紧扣时代脉搏、反映生活本质、独具地域风范的艺术品格,在近六十年的峥嵘岁月里享誉海内外。其美学价值、理论建树、画家集群、创作成果蔚为大观,为中国当代创作版画提供了全新的语言范式和审美参照,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六十年时移物易,黑龙江版画在商品浪潮中坚守自身的文化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当代版画语境中明确了自己的艺术坐标与文化身份,风格样式更加多元,生成了全国最大的画家集群,进一步巩固了创作实力雄厚、精品佳作迭出的版画强省地位,获得了国内版画界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赞誉,并且和全国版画家一道,共同谱写了中国当代版画创作的宏大交响。六十年一个甲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正值青春年华,活力四溢的黑龙江版画,将以砥砺前行的黑龙江人民为主角,描绘更新更美的时代画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本此特展呈现的近百件作品,是从2016年第二届中国版画大展的300余件作品中遴选的代表性画作。创作年代分别为1958年至1978年、1979年至1999年、2000年至今三个阶段,既撷取了北大荒版画学派初创至崛起时期的时代经典,也选用了改革开放以来至近年的最新创作成果;作者层面则涵盖北大荒垦区创作集体和黑龙江版画创作集群。这些作品形象地再现了黑龙江版画不同时期的创作走向、面貌特征和转型轨迹。透过本次特展,大家可以看到近六十年来黑龙江版画不同发展阶段的审美取向和语言特征的嬗变;可以了解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背景、文化生态对版画创作形态与风格流变的影响;可以观察不断出新的语言样式与材料工具对版画造型语言的直接或间接的推动作用;可以辨识创作走向的脉络与时代生活的紧密联系。由此,能够比较和探究不同时期黑龙江版画的生态环境和语境因素、本土和外来因素、材料和技术因素如何影响当代版画的创作走向,以及各种因素的影响程度以及相互间的作用,解析创作者们文化观念、审美情感、个性化体验和艺术表达的异同,从而获得时代与艺术、艺术与生活、版画艺术本体价值与版画社会功能价值的关联等基本判断。

我们期待本次特展较为系统的视觉呈现方式,能够为关心、关注黑龙江当代版画创作的朋友们提供有益的参照与镜鉴,更能够为第八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增添一道耀目的文化景观。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黑龙江省美术馆  黑龙江省版画院

展出时间:2017.12.05—2018.01.05  09:00—16:00免费参观

展出地点:黑龙江省美术馆1、2号展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