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大奸臣蔡京的书法:天赋极高 终有大成(图)

大奸臣蔡京的书法:天赋极高 终有大成(图)

2017-12-06 08:08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连召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蔡京与米蒂是同时代的人,艺术上两人惺惺相惜,但因社会地位、身份,人生信仰、追求的不同,终于“道不同,不相与谋。”米蒂为人狂放自负,桀傲不训,素有“米癫”之谓,是一个典型的敢于呵祖骂宗、无古无今的最具艺术家气质的人物;蔡京则是一个身居庙堂之高、精于玩弄权术、醉心荣华富贵的政客,这一本质差别,为两人的艺术创作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这也是蔡京书艺不能名正言顺地登堂入室、流传千古的症结所在。

尽管蔡京的书法艺术有着卓然不群的极大成就,但其人因十恶不赦,臭名昭著,终于祸及书艺,被研究者嗤之以鼻、不屑一顾,不得列入历代书法大家之林。这正如曾写下了“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等雄健悲壮诗句的汪精卫,虽然才高八斗,诗艺精湛,但因其无耻地做了日本人的走狗,在世人眼中,他永远都不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诗人,而只是一个卖国求荣的汉奸。

“多行不义必自毙,骨朽人间骂未消。”蔡京奸诈一生,毁誉千秋,永远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为艺必先为人,为人失败,为艺取得再大的成绩也得不到世人的肯定,人们在评价一个人时,首先看重的是他的为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