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台北故宫大展: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与包装艺术特展(组图)

台北故宫大展: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与包装艺术特展(组图)

2017-12-13 07:36 文章来源:文博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展览海报

乾隆真的很喜欢文物,要不然,也不会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欣赏把玩。因为喜欢,所以凡经手的宝贝,他都要想方设法留下个人“logo"。因为喜欢,所以凡钟情的宝贝,他都要为之量身订制匣盒,妥适储藏。我们今天之所以能看到很多绝世珍品,乾隆功不可没。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乾隆才是真正的国宝守护人!

“观赏清宫的收藏,很容易在文物作品上找到乾隆皇帝品评鉴赏的痕迹。后世人对此颇有争议。他之所以这样做,是想留下一个属于他个人的品牌标识。”

作为台北故宫博物院年度压轴大展《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与包装艺术特展》策展人,台北故宫博物院器物处处长余佩瑾如是说。

“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与包装艺术特展”特展是以清高宗(在位时间:1735-1795)的文物收藏和与之相关的包裝艺术作为展览主轴,通过器物、书画及图书文献等各类精美藏品,呈现乾隆皇帝鉴赏文物、经手把玩,不仅为之量身订制匣盒,妥适储藏;同时也从中衍生出別具时代风格特色的新品。

展览的策展人意图以“现代文青的始祖”形象,来推介乾隆对文物的收藏与包装,让人们看到一个别具时代风格的“乾隆品牌”,“无论是把诗题在画卷上、刻在瓷器的底部,还是在书画的装帧上加上‘乾隆’两个字,他都是在打造他个人的logo——‘双龙乾卦叫乾隆’。这很有趣。” 余佩瑾说。此次特展分为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

“打开藏宝箱”

乾隆皇帝拥有各式各样的宝物,有些继承自前朝,有些是外国使节引进的舶来品,也有一些來自地方大臣進貢的特产,滿室收藏堪称琳瑯滿目,无所不包。

特別因为他天性喜愛文物,日理万机之余,常常一边鉴赏、考证,一这整理、收纳;于是从中产生许多大小不同的“百什件”。

“百什件”又称“百事件”,是清朝康熙皇帝(在位时间:1662-1722)以来对文物组合的一种说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