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五彩逐艳 绚烂斗彩(组图)

五彩逐艳 绚烂斗彩(组图)

2017-12-13 07:48 文章来源:文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道光 斗彩团花纹马蹄形碗

清中期以后基本沿用前代蓝本,设计上鲜有创新。清道光斗彩团花纹马蹄形碗是清代后期斗彩的典型之作,撇口,深腹,浅圈足。因形似倒置的马蹄而得名。胎质细腻,釉面莹润。碗内素白。外壁满绘斗彩团花纹五组,间饰以石榴纹。填彩准确,勾绘工整。外底书青花“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篆款。

青花五彩与斗彩同宗同源,宣德以后,青花五彩与斗彩均曾一度衰落,但到了成化时期斗彩产量大增,并达到鼎盛。无论质量之精、技艺之高还是艺术境界等,成化斗彩都达到了空前绝后的程度。而青花五彩则是在嘉靖、万历时期才开始高度发展,并迎来了烧造的高峰期,无论装饰繁密程度,还是绚丽的色彩、饱满的构图及热烈奔放的艺术风格,均与成化斗彩形成鲜明对比。

除了具体的工艺技法之外,从青花五彩与斗彩的发展走势上也能明晰二者的不同。如清代康熙时期民窑青花五彩工艺水平颇高,而斗彩则未得以充分发展;雍正、乾隆以后,青花五彩工艺走向衰落,而斗彩则发展势头强劲,尤其是釉下青花与釉上粉彩相结合的工艺创新,使得佳作迭出。青花五彩与斗彩虽然工艺相近,但却始终沿着各自的发展道路前进,经历与脉络均清晰可见,装饰风格迥然有别。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45678910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