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五彩逐艳 绚烂斗彩(组图)

五彩逐艳 绚烂斗彩(组图)

2017-12-13 07:48 文章来源:文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雍正 青花五彩龙凤纹盘

从康熙时期起,官窑瓷器中有一种青花五彩龙凤纹的碗或盘,雍正以后的历代也都有烧造,是皇宫日用瓷器中的传统品种,工艺造型前后相沿,绘画内容及风格十分相近,如不看底款的话则很难一眼区别出年代。其图案设计也基本是程式化的模式:碗心绘戏珠龙纹,外口沿饰一周八宝纹,间隔以变形如意头纹,外壁绘穿游花间的龙凤纹两组。釉下青花与釉上色彩交相辉映,画笔熟练,风格老辣。因外底均书写着本朝帝王年号款,故区分年代上没有太大难度。

同宗同源有区分

与青花五彩同宗同源的是斗彩。它也是创烧于明宣德时期的景德镇窑,成化时进入黄金时期,又经过明嘉靖、万历时期的高速发展,历经明末沉寂至清代康熙时期达到鼎盛。

斗彩是先用釉下青花勾出纹饰的轮廓线,或描出局部图案,入窑烧成后,再于釉上填绘艳丽的色彩,经低温二次烧成,形成釉下青花与釉上彩色的鲜明对比,格调清新雅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