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五彩逐艳 绚烂斗彩(组图)

五彩逐艳 绚烂斗彩(组图)

2017-12-13 07:48 文章来源:文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万历 青花五彩鹿纹洗

明万历青花五彩鹿纹洗就是一件典型器物。其造型为盛开的梅花形,宽扳沿外折,细砂底并有火石红斑点。内壁绘水中游虾,外壁画水上芦雁。内心主题纹饰为双鹿奔驰、梅花盛开、双蝠云中飞舞图及海水江牙和八卦纹,寓意吉祥长寿。底书“大明万历年制”青花楷书款。通体纹饰除青花部分外,釉上彩绘先用褐彩或黑彩勾出纹饰的轮廓线,再施以红、绿、黄等色彩,纹饰繁密,色彩浓艳,富有浓郁民俗风情。

经过明代末期的过渡延续,至清代康熙时期,青花五彩与釉上五彩一样,也呈现出崭新面貌。一是釉下青花图案的制作较具特色,由于采用了“墨分五色”的绘画技法,青花色阶变得十分丰富,色泽多变,浓淡有致,深浅相宜;二是釉上彩图案增加了新色彩,如浅淡的橘红色代替了明代常用的深枣皮红色,使色彩更加鲜丽明快,颇具时代风尚;三是彩料透澈,绘画线条刚劲有力,因此有了“硬彩”的称谓。此外,各种色地彩绘也是层出不穷,见有黄地青花五彩、米色地青花五彩、豆青地青花五彩、洒蓝地青花五彩与酱地青花五彩等。这一时期的青花五彩在绘画题材方面也有很大拓展,除了花卉、梅鹊、仕女等常见题材外,还出现了许多戏曲、小说中的人物故事图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