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最贵艺术品: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收藏始末(组图)

中国最贵艺术品: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收藏始末(组图)

2017-12-15 12:08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山水十二屏》齐白石 《山水十二屏》

正在进行的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展出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举世聚焦,人们普遍认为它将成为中国艺术品最贵的代表,其以画艺之精、尺幅之巨、流传之有序等因素,成为今秋文物艺术品市场的代表。

12月14日上午北京保利拍卖预展现场,文化学者孙炜与北京保利近现代部总经理殷华杰共同举办“东方艺术巨制的传奇与赏析——举世聚焦: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讲座,揭秘了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收藏始末。

孙炜表示,齐白石一生画过的作品中,四条屏较多,六条屏、八条屏较少,就目前所知,齐白石一生画《山水十二条屏》共两套,此为其一。此套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创作于1925年,是齐白石盛年时期的名作,代表了齐白石艺术的最高成就,因此,也是民间收藏的惟一的一组经典。

这套《山水十二条屏》的上款人系北京名医陈子林。陈子林者,是民国年间北京的老中医,与齐白石、张大千、于非闇俱有友情。陈子林的父亲就是陈虬(1851—1904),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改良派思想家,是造诣很深的中医师,也是我国最早的新式中医学校利济医学堂创办人。

陈子林熟谙经典,慎求古训,又能别出心裁。先后著《利济医药讲义》八册、《元经宝要》二卷、《瘟疫霍乱答问》一卷、《利济本草》六卷、《利济医统》六卷、《医雅》四卷、《医绎》四卷等医书多种。其中,《瘟疫霍乱答问》一书已被辑入《中国医学大成》,为发展中医科学作出贡献。

新中国诞生后不久,陈子林拜托北京著名裱画师刘金涛,希望将自己收藏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卖掉。据刘金涛回忆,当时,他曾去找过张仃和艾青。二人到他家,看见此画后,张院长双腿跪地,赞不绝口。后二人商议一人买二条,但主人低于4万5千元新币不卖。刘金涛只好继续找下家。刘金涛最后找到黄琪翔和郭秀仪夫妇。

孙炜介绍说:黄琪翔和郭秀仪夫妇看罢此画,没有讲价,即以4.5万元新币将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买下。那时,这笔钱是天文数字。据1955年实行工资改革,毛泽东的工资才404元。

孙炜说:黄琪翔先生(1898―1970)曾为国民党上将,也是北伐名将、抗日功勋和爱国将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