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杨震谈蓝正辉:他找到了自己的“极点”(组图)

杨震谈蓝正辉:他找到了自己的“极点”(组图)

2018-01-19 11:2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释放未来展开幕,北京 798,亚洲艺术中心,2014 年释放未来展开幕,北京 798,亚洲艺术中心,2014 年

周末艺术:在您们的接触中,蓝老师有没有什么作品或者展览给您留下了比较深刻或者特别的印象?

杨震:蓝正辉先生的作品,似乎不宜说“哪一幅”“哪次展览”,因为它们作为一个家族,有着鲜明而强力的风格,每个个体都是整体的一种变奏,各有表现力,但又互为一体。

周末艺术:对于蓝正辉老师艺术价值的评论方面业内有几种差异较大的观点,作为著名的艺术研究者,您觉得,蓝老师如今在水墨艺术领域的地位是怎样的?

杨震:很多时候,“地位”这个问题,只有历史才能定论。你我即便在专业领域研究再深,也没有资格给谁来一个定论。我觉得这种争执是没有意义的。有意义的,是对艺术家风格坐标的精确厘定,就像阿瑟·丹托风格矩阵理论所做的工作那样,或者贡布里希艺术史研究所秉持的历史眼光,说白了,没有绝对,只不过找一个相对丰富的参照系,让我们更清楚知道某人在哪里。

很显然,蓝正辉先生的创作,从手法上来说,是对传统水墨的一种继承和超越;从精神上来说,又是对里希特为代表的抽象表现主义、波洛克为代表的行动绘画等等的某种继承和突破。他在两种文化坐标体系中找到了自己特有的位置,这就很不容易了;并且能把自己的真实热情倾注在这个独特的形式中,他的艺术是有生命力的,对其他水墨创作者和研究者带来了启发。  (记者 / 翟晓霞)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