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被誉为海内三宝之一 又两次出土:这个大鼎不寻常(组图)

被誉为海内三宝之一 又两次出土:这个大鼎不寻常(组图)

2018-01-22 09:26 文章来源:博物馆丨看展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对于潘祖年的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如果说他是著名书画鉴定家吴湖帆的岳父,知道的人就多了。吴湖帆的原配夫人潘静淑是潘祖年的女儿。图为吴湖帆与潘静淑

然而,两尊大鼎到了苏州之后也不得安生。在那段时间内,大鼎最执着的追求者,当属时任两江总督的端方了。(欲了解端方,可点击:文物丨没想到吧!《那年花开月正圆》里,也有搞文物收藏的人)

据潘祖年回忆,端方曾多次找到他谈论大鼎的事情,有时候说要出重金购买,有时候说想借来观摩几天,甚至仅仅要求亲眼看一看这两件国之重器。但无论端方怎样软磨硬泡地想接近大鼎,潘祖年都不为所动,只回他简单的两个字:“没有!”

直到1911年,端方在川湘鄂保路运动中被哗变的士兵杀害,他对两尊大鼎的追求才戛然而止。

2

1925年,潘祖年去世。由于潘祖荫、潘祖年两兄弟的几个儿子均早夭,嗣孙潘承镜也已经去世,所以守护大克、大盂二鼎的任务,就落在了潘承镜的妻子,也就是潘祖年的孙媳妇潘达于肩上。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