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被誉为海内三宝之一 又两次出土:这个大鼎不寻常(组图)

被誉为海内三宝之一 又两次出土:这个大鼎不寻常(组图)

2018-01-22 09:26 文章来源:博物馆丨看展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克鼎,又名膳夫克鼎大克鼎,又名膳夫克鼎

公元1937年的农历八月十八,子夜时分。

那夜的月色格外明亮,苏州城内的大部分居民,都已经在月色的陪伴下进入了梦乡。然而,一条名叫南石子街的小巷内,一个年轻的女人和四个男人,正在进行一项秘密行动。

在女人的指挥下,四个男人将一间屋子正中的方砖地面撬开,露出下面的土地,又挖了一个一人多深的土坑。挖出的泥土,或是培在院中的松树根部,或是撒在屋子后面的花园里,不留下一点痕迹。

他们把事先钉好的一个木箱放入土坑,从房里抬出两尊巨大的青铜鼎放入木箱中,再用小件青铜器和旧衣物填满箱子里的缝隙。盖上箱盖后,几个人将方砖按原样铺好,又摆上一张八仙桌掩人耳目,这才匆匆撤退。

领头的年轻女人望着天上的明月,不断祈祷:希望这样,能够使我潘家收藏的大克鼎、大盂鼎免于被日寇掠夺的命运……

1

鼎高93.1厘米,口径75.6厘米,重201.5千克,内壁铸有铭文290字,是西周晚期一名叫克的“膳夫”——也就是掌管宫廷膳食的官员——为祭祀祖父而铸造的青铜器。由于克的祖父对国家有功,周王特别任命克为宫廷大臣,并赐给克礼服、土地和奴隶等。

大克鼎有两耳,口部微敛,腹略鼓,底部的三足略似兽蹄,整体造型显得沉稳厚实。它的颈部有三组变形兽面纹,腹部饰环带纹,鼎足上还装饰着浮雕兽面纹,是青铜纹饰与雕塑艺术的完美融合。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