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被誉为海内三宝之一 又两次出土:这个大鼎不寻常(组图)

被誉为海内三宝之一 又两次出土:这个大鼎不寻常(组图)

2018-01-22 09:26 文章来源:博物馆丨看展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达于,原姓丁,18岁时嫁入潘家,婚后3个月丈夫潘承镜去世。图为老年潘达于

当时的潘达于年仅20岁。她对金石古物所知不多,也不清楚潘氏收藏的具体数量,便延续了祖辈的做法,将收藏大鼎和其他一些贵重藏品的屋子统统上锁。面对觊觎大鼎的众多文物贩子、中外收藏家等,她的回答也和祖辈的回答一样干脆:“没有!”

就连民国政府,也无法改变潘达于守护文物的决心。20世纪30年代中叶,政府在苏州新建了一座大楼。某位政界要员突发奇想,希望在大楼落成之后举办一个展览会,劝说潘家将两件大鼎拿出来参展。潘达于心中很清楚,一旦大鼎到了展览会上,必定有去无回,便婉言谢绝了政府的邀请。

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月13日,淞沪会战开始,上海滩燃起战火,苏州也危在旦夕。

此时的潘达于本已经在苏州郊区的光福山中避难,但她思来想去,还是放心不下锁在城里家中的两件大鼎,便在中秋节前冒着轰炸又偷偷跑回了家。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