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汉唐宋元戏曲文物特展演绎戏曲发展的迷人风采(组图)

汉唐宋元戏曲文物特展演绎戏曲发展的迷人风采(组图)

2018-02-05 11:47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桂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汉唐宋元戏曲文物特展演绎戏曲发展的迷人风采

起源于原始歌舞的昆曲、京剧等中国戏曲,与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文化。鲜为人知的是,我国戏曲因子的出现,最早可追溯到8000多年前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骨笛。

正在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举办的“中原百戏——汉唐宋元戏曲文物特展”,以史前、夏商周三代、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等各个时期的文物,展现了8000年来我国戏曲从孕育到成熟的完整形态与迷人风采。

近年来,郑州市两家非国有博物馆联手抢救保护散落在中原大地的传统戏曲文物,用1600多件文物梳理出一部完整的戏曲发展史。

“戏曲文物的收藏和整理,始于一个偶然的机遇。”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执行馆长李宝宗说。

2014年,李宝宗在郑州古玩城地摊上发现4块北宋时期的砖雕,上面分别是4个演员的名字和肖像。熟读中国戏曲史的他,看到“丁都赛”3个字时心里“砰砰”乱跳。

“丁都赛”是北宋著名青年女性杂剧演员,《东京梦华录》上有记载,她曾在东京的宝津楼上给宋徽宗演过杂剧。没有丝毫犹豫,李宝宗买下了这些铭文砖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