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永乐大典》亮相国图 观众可现场临摹书叶(组图)

《永乐大典》亮相国图 观众可现场临摹书叶(组图)

2018-02-11 10:2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册《永乐大典》中的“凌花双龟背”图在建筑大师朱炳仁为国家典籍博物馆设计大门时采纳。钟欣 摄本册《永乐大典》中的“凌花双龟背”图在建筑大师朱炳仁为国家典籍博物馆设计大门时采纳。钟欣 摄

年逾600岁的《永乐大典》部分珍品8日起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出。观众可在现场临摹书写《永乐大典》中的书叶。

有着“中国古代最大百科全书”之称的鸿篇巨著《永乐大典》,于明朝成书时共一万一千零九十五册。目前所知存世仅400册左右,其中有224册为国家图书馆收藏(含暂藏台湾的62册,新入藏1册)。

此次展览展出了1983年从山东掖县发现并入藏的一册《永乐大典》。工作人员介绍,此册发现时书的天头地脚部分已被裁去做鞋样。幸运的是,当时的农家妇女虽不识字,但从祖上因袭的敬字惜纸的传统,使此册《大典》的内容得以完整保存。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册中的“凌花双龟背”图在建筑大师朱炳仁为国家典籍博物馆设计大门时采纳。

另外展出的一册于2007年自海外回归。当年全国古籍普查专家组意外发现加拿大籍华人袁女士手中藏有一册《永乐大典》。专家组四次鉴定,认定其为明嘉靖年间《永乐大典》写本的零册,且尚保存明代包背旧装,前后书衣完整,品相良好。此后该册成功回归祖国,入藏国家图书馆,为海外藏中华典籍以各种形式回归并加以保护起到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