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考古学家眼中的盗墓:毫无技术含量本质是体力活(组图)

考古学家眼中的盗墓:毫无技术含量本质是体力活(组图)

2018-02-11 13: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元明清,年代晚近,墓葬多有明确的地面标识、地形特征,盗掘更无技术含量可言。我们不能将目无法纪、胡作非为视为本事技能。

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是负责浙江省内盗墓案件司法鉴定的机构。近年盗墓风气日盛,我忝列为文物鉴定委员,有段时间忙得不亦乐乎,哪里破获了盗墓案子,就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多年的竭泽而渔,绍兴已无古墓可盗。盗墓者遂流窜至丽水、衢州、金华等地作案,被抓了现行。我前往现场鉴定,多数为不起眼的宋元小墓,搁在早些年,古董贩子是看不上眼的。有组织的盗墓者,大范围流动作案,所过之处,古墓不分大小,无不遭殃。

古墓资源枯竭后,就拿近代墓下手。2015年,嘉兴王店沈曾植家族墓被盗——沈曾植是清末民初的大学者。墓地紧邻村庄,来自江西的盗墓者竟然使用炸药爆破。一声闷响,划破寂静的夜空,将全村人从睡梦中惊醒。许多天后,当我们赶到现场,自沈曾植生父沈宗涵墓圹内拖出的衣物,仍散发着刺鼻的异味。盗墓者的技术越来越粗糙,手段越来越野蛮,伤风败俗,莫此为甚。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