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新疆吐峪沟再次出土众多文物 发现玄奘奉诏译经等(组图)

新疆吐峪沟再次出土众多文物 发现玄奘奉诏译经等(组图)

2018-02-23 15:50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写本残片。照片由吐鲁番文物局提供《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写本残片。照片由吐鲁番文物局提供

当考古工作者小心翼翼地揭开层层泥土后,一件残破的纸质文物展现眼前。详细辨认,上面的字迹规正流畅,再细看,内容好像是佛经。

2017年11月到2018年1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吐鲁番学研究院共同开展的吐峪沟石窟寺第8次发掘中,这件珍贵文物的出现,让所有在场的人员兴奋不已。自2011年开始的这项考古发掘,每年成果不断,佛经、壁画、佛寺建筑布局等,令人鼓舞。这次的纸质文物又是什么呢?

谜底很快就被揭开。它竟然是由玄奘奉诏翻译的佛经《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首写的一段文字,让它的秘密真相大白: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第五百廿三/第三分方便善巧品第廿六之一——三藏法师玄奘奉诏译。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夏立栋介绍,2017年他们主要的考古发掘区域包括东区北部下层遗址群和东区南部遗址群。这件文物就是在东区北部下层新发现的一座塔庙寺中心柱窟倒塌和堆积层内发现的。出土时,这件文物有20多厘米宽,18厘米高,保存较好,体量较大。

“这次考古发掘我们在东区北部下层区域新发现1座塔庙窟,1座佛殿窟以及窟前平台和寺院北侧墙垣遗迹。通过发掘,我们确认了寺院北侧墙垣以外为淤泥堆积层。这个区域与早期冲沟相连,用于寺院排洪。同时出土的文物还包括后汉支娄迦谶译《道行般若经》、元魏菩提流支译《佛说佛名经》、姚秦鸠摩罗什译《摩诃般若波罗蜜经》、隋《佛说妙好宝车经》等佛经写本。这也是我们这次发掘中最大的收获。因为这次发掘出了大量的佛经残片,有汉文,也有回鹘文。同时我们还发现了世俗文书,证实了一些历史上我们不曾知道的情况。”夏立栋介绍。

此次发掘还发现了“日月星辰”纹样织物及陶器、木质建筑构件残件等。其中“日月星辰”纹样织物为高昌地区首次发现的织物纹样。这件文物为一方形织袋,正面织染的红地白色图案。中心为日形,由双重圆形及外围一周光芒射线组成。日形图案右侧为一道弯月,其中为联珠纹,弯月右侧为珠状光芒射线。日月外围零散分布有较多五角星图案,中心为空心五边形,外围有弧线和光芒射线。织物背面为黑色素面。

在东区南部区域,考古工作者新发掘2座僧房窟。在僧房窟东侧、南侧区域皆发现成层分布的土坯墙体,墙体内侧涂抹石灰层,可能为其他僧房窟遗址。出土了较多汉文、回鹘文佛经写本残片和世俗文书、回鹘文钱币、纺织物及木质建筑构件等遗物。其中世俗文书为1件《某年丁谷寺借贷麦粟契》,内容为丁谷寺(即现吐峪沟石窟寺)与其他寺院借贷麦、粟的契约文书。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