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术有它的自由 解读维也纳分离派(组图)

艺术有它的自由 解读维也纳分离派(组图)

2018-02-26 08:0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卡尔教堂凯旋柱卡尔教堂凯旋柱

维也纳分离派会馆门楣上,分离派宣言隐于美杜莎雕塑后。维也纳分离派会馆门楣上,分离派宣言隐于美杜莎雕塑后。

维也纳分离派会馆位于维也纳市中心的卡尔广场,是分离派设计大师的杰作:大块的墙面整洁、明快,连续有力的矩形形成了多样的对比效果,单纯的几何方圆、凹凸明暗相互呼应,金色的应用凸显现代风格。不多的装饰耐人寻味,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金色圆顶,它由一片片象征灵感的月桂树叶组成镂空圆球,与大门外墙的浅雕花饰形成优美和谐的视觉效果,同时又使厚重的正门变得轻巧灵活。宽大的门楣上方写着分离派宣言:每个时期都有它自己的艺术,艺术有它的自由。宣言隐于女妖美杜莎三姊妹头颅后面,三个妖头分别代表:绘画、雕塑和建筑。美杜莎是古希腊神话中的蛇发女妖,她有一种魔力:敌人在她的目光下会化为石头,而此处所用据说是为了辟邪化险。

走进会馆,最令人震撼的是长34米的巨作《贝多芬》,那是克里姆特1902年为分离派第14届艺术展所创作的主题作品,因为那届展览的主题就是贝多芬。克里姆特是以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为主题创作的,揭幕式上分离派的好朋友大音乐家马勒还亲自指挥演出了贝多芬的这部音乐作品。

卡尔广场很大,绿树成荫,各类雕塑散落其间,蔚为大观。毗邻分离派会馆有维也纳科技大学、卡尔教堂、音乐协会大楼以及演奏会大厅等建筑,而卡尔广场地铁站即如我们旅顺火车站一样是个知名的小建筑。科技大学门前有两排人物雕像,可能都是与大学有关的历代名人;音协大楼前的雕塑风格多样,令人目不暇接;著名的巴罗克建筑卡尔教堂建于1713年,两根高耸的凯旋柱本身就是十分精美的雕塑作品;广场中颇具形式感的勃拉姆斯雕像,是难得的好作品。(文、图/李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