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三问2018中国书画拍卖市场(组图)

三问2018中国书画拍卖市场(组图)

2018-02-27 15:44 文章来源: 《艺术市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山水十二条屏》 180×47cm×12  1925年 成交价:RMB 9.315亿元 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齐白石 《山水十二条屏》 180×47cm×12  1925年 成交价:RMB 9.315亿元 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

第一是画家地位。齐白石不仅是20世纪中国近现代书画界的艺术大师,而且是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在拍卖领域的领军人物,拥有雄厚而坚实的市场基础。如单从价格来看,齐白石画作在之前已经达到了每平尺近千万元的拍卖价格。

第二是作品重要。《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一生中最重要的画作。其一生创作的《山水十二条屏》共两套,另一组由重庆三峡博物馆收藏,而这件便成为可在民间流通的唯一一组经典。另外,齐白石的山水画原本就是其非常重要的题目,每次亮相拍场都会有不俗表现。

第三是流传有序。此组经典画作背后的创作故事和递藏脉络清晰明了。更为关键的是此次拍卖之前,《山水十二条屏》被秘藏30多年,且其经历的收藏更替周期很长,完全不同于前两三年市场中盛行的“行家串货”,即同一件拍品两三年内甚至一年之内亮相拍场多次。

第四是营销到位。亮拍之前,北京保利竭尽所能地对《山水十二条屏》开展拍卖营销,最终吸引了近10位买家,据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透露“几乎都有自己的民营美术馆”,由此想见这里的买家大多有企业资金作为收藏支撑。

第五是买家信心。不论是2017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整体市场利好,还是《救世主》的标杆效应,均让买家的市场信心倍增。

第六是市场周期。20世纪90年代初,单件中国书画的拍场成交额突破百万元。紧接着的90年代中期,中国书画又以单件成交额过千万元而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推向第一个发展高潮期。2004年、2005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迎来第二个发展高潮期。2009年,由中贸圣佳在当年秋拍“清乾隆宫廷纪实绘画作品专场”中推出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1.344亿元成交,让单件中国文物艺术品的成交价格步入亿元时代——那年的拍卖市场共出现4件过亿元拍品。自此,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第三个发展高潮期,直至2012年春拍才显颓势。以五六年为周期的市场发展,让赵旭都觉得“今年秋拍期间的情形跟2009年太像了”。不过赵旭认为,《山水十二条屏》创造的纪录将“要保持很多年”。

“因为短暂几年内可能很难再找到一件东西可以超越它,能比它大体量的齐白石作品,也没有比这组更经典重要的齐白石作品流传民间。”赵旭分析道,“近现代艺术大师中,能在拍卖场上与齐白石不相上下的也就只有傅抱石、李可染、徐悲鸿等,但属于他们的第一大、第一精的作品,市场中现在还没有看到。估计古画古器物上会有超越它的可能。”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