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观朱明德鱼感受“鱼之乐”(组图)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观朱明德鱼感受“鱼之乐”(组图)

2018-03-06 19: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德先生画鱼,无任何技巧的渲染,自然而然,率直轻松,展示内心的欢悦,如听轻音乐一样,展现出对真善美的追求,展现对人与自然和谐的感悟。在凤阳的一个宾馆,他为朋友展示了他画鱼的技法,寥寥几笔,鱼的特性和状态跃然纸上。这让我想到了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的典故:庄子说:“鯈鱼在河水中游得多么悠闲自得,这是鱼的快乐啊。”惠子说:“你又不是鱼,哪里知道鱼是快乐的呢?”庄子说:“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儿是快乐的呢?”惠子说:“我不是你,固然就不知道你的想法;你本来就不是鱼,你不知道鱼的快乐,这是可以完全确定的。”庄子说:“让我们回到最初的话题,你开始问我‘你哪里知道鱼儿的快乐’的话,就说明你很清楚我知道,所以才来问我是从哪里知道的。现在我告诉你,我是在濠水的桥上知道的。”是的,正如庄子所言,明德先生在画鱼的时候,就知道鱼的快乐,确实达到了鱼是我、我即鱼的境界。

我不是文人,但认识几个文化人还是很幸福的。在生活中,他会教你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他会影响你的性情和为人,会让你更加率直真诚、更加快乐面对生活。

我爱明德鱼,更是崇拜明德先生!

责任编辑:桀栗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