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神妙无方的顾恺之:水墨画鼻祖之一(组图)

神妙无方的顾恺之:水墨画鼻祖之一(组图)

2018-03-12 08:29 文章来源:私享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顾恺之《女史箴图》局部顾恺之《女史箴图》局部

作为一代宗匠,顾恺之的绘画对当时及后世的影响极大。南朝宋陆探微师承其画法,其后如张僧繇、孙尚子、田僧亮、杨子华、杨契丹、郑法士、董伯仁、展子虔,以及唐代的大画家阎立本、吴道子、周昉等人,无不以顾恺之的画迹为摹本,受到他的影响。顾恺之体现了诗、书、画皆擅的本领,虽然那时还没有后世那样的文人画观念,但他无疑已带有文人画宗师的朦胧光环。他那种带有魏晋名士风范的个性,在后世一些文人画家身上也不时再现,北宋米芾之癫,元代黄公望之痴、倪瓒之迂、明代沈周之憨,徐渭之狂、清代扬州画派之怪,无不令人想到顾恺之的某种气息。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