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北宋名门吕氏墓考古:宋代文人世家如何效仿古礼(组图)

北宋名门吕氏墓考古:宋代文人世家如何效仿古礼(组图)

2018-03-19 10:4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瓷器青瓷器

蓝田吕氏是北宋晚期陕西西安地区的名门望族。宋哲宗时期权倾朝野的宰相吕大防就是这蓝田吕氏中的一员。其兄弟四人皆是北宋晚期名士。吕大忠与吕大钧是金石学家,也是西安碑林的奠基人;吕大临是著名的古器物学家,他所编纂的《考古图》流传至今,被誉为中国考古学的鼻祖。他们深受当地人爱戴,被称之为“吕氏四贤”。“澎湃新闻·古代艺术”特刊发主持地这一考古项目的张蕴根据其在央视“百家讲坛”讲座整理的追忆文章。

本文着重讲述了吕氏墓葬特点及其随葬器物。而这些墓葬品多以墓主生前实用和喜爱的各种生活物件为主。与宋代当时墓葬的随葬风气不同,具有宋代文人世家仿效古礼的特征。另外,本文还重点介绍了具有“三层楼房”特点的吕大临墓、仅仅为衣冠冢的吕大防墓。同时也解开了吕大防孙女吕倩容墓之谜。

一、墓葬和器物简介

如上述,20座成人墓葬是整个墓葬群的主体,方向乃坐北朝南式。从形制上讲,皆为竖井墓道、土洞墓室,深度在7.5—15.5米之间。什么是形制?形制是个考古述语,就是指墓葬的形状样貌;而竖井墓道是指从地面向打井一样端直向下挖成的墓道,这个说法主要是为了区别于斜坡墓道。

吕氏家族墓的墓室在形制上表现的多种多样而且随意性强,大致可归纳为五类,第一类是单室墓葬,所占比例最大,通俗说就是只有一间卧室的经济实用房;第二类为前后双室墓,和现代住宅对比就是一室一厅;第三类属并列双室墓,这类墓葬设有并列的两个墓室,还有一个小面积前厅,相当于今天老住宅楼中的两居室;第四类为一前室双后室墓,具有铰大前厅和两间并列的面积较小的后室,同于现代的两室一厅布局;第五类是主室带侧室墓,有一个较大面积的主室,隔壁又设置一间面积较小的侧室,与现在的一间半居室意思相同。所有阴宅中大房间属男性墓主人占用,后室为夫人居住,两室若并列则表明室主人身份相同可平起平坐。单独一室主要按排那些没有家至或配偶健在的单身贵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