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全面禁止象牙贸易 猛犸象牙登场(组图)

中国全面禁止象牙贸易 猛犸象牙登场(组图)

2018-03-21 13:45 文章来源:《财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地时间2017年8月3日,美国纽约,纽约州环境保护署官员将在纽约中央公园销毁近2吨非法象牙制品,价值超过800万美元。图/视觉中国

中国全面禁止象牙贸易后,早已灭绝的猛犸承担起了拯救非洲象和中国牙雕行业的双重重任。

《财经》记者 余乐/文 马克/编辑

离2018年的新年钟声敲响还有几个小时,上海律师孙云康想起自己上次看中的一枚牙雕印章还没有买。他急匆匆地赶到文玩店,却发现门口的“象牙制品销售许可证”已经不见了。店员告诉他,有关方面前一天下了紧急指令,所有象牙制品均已封存上交。“按照国家法令,12月31日是最后截止日,怎么30日就上交了?这也太不严肃了吧!”这位从业20多年的法律工作者颇为郁闷。

孙云康再也没机会买到那枚印章了。他说的国家法令,指的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底发布的《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通知中,中国宣布将在一年内全面禁止象牙的商业性加工和销售,并设置了具体的时间表:2017年3月31日前关闭第一批67家象牙加工和销售场所;2017年12月31日前关闭其余的105家象牙加工和销售场所;2018年起,国内所有的商业性象牙贸易全部非法化。

近些年来,非洲偷猎大象的犯罪活动愈演愈烈,大象这个物种的生存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偷猎者看中的是象牙,而这些盗猎的象牙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流入了中国。与此同时,社会公众对停止象牙贸易的呼声也逐渐高涨。姚明等明星大使做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的口号更是深入人心。

正是在国际社会的不断呼吁,以及公民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下决心全面禁止象牙贸易。国际社会为此盛赞,称这是一个“改变格局的决定”。

然而,牙雕在中国具有数千年的历史,其工艺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失去原料来源,这个行业必然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同时,牙雕制品作为文玩的一种,市场需求又是客观存在的。合法渠道断绝后,非法贸易仍然可能继续存在,并继续威胁大象的生存。

在这种情况下,一种早已灭绝的动物从西伯利亚的冻土中重见天日。它们贡献出自己的长牙,继续满足人类对象牙制品的渴求。它们要拯救的不仅是自己的非洲“亲戚”,也包括牙雕行业和众多从业者。然而,对于它们是否能完成这些使命,各方还存在着很多争议。

这种动物,就是猛犸。

猛犸重见天日

北京十里河文玩市场的院子里,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脸前打着“猛犸象牙”的广告牌。这家名为“和顺斋”的店铺老板姓张(接受本文采访的牙雕业人士均不愿透露真实姓名),年龄不算大,但可能是在文玩行业干久了的原因,他说话慢条斯理,还不时地把玩着手里的功夫茶具。小小的店里摆着各种各样的牙雕制品,大到整对的摆件,小到手串、牌子、刀柄。店里没有什么顾客。“正常,我都是走批发。”他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