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清乾隆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纹天球瓶将首度亮相拍场(组图)

清乾隆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纹天球瓶将首度亮相拍场(组图)

2018-04-08 09:45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香港春拍期间,源自美国泰贝(Taber)家族珍藏、现属俄克拉何马州费布克美术馆(Philbrook Museumof Art,Tulsa,Oklahoma)典藏的清乾隆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纹天球瓶将首度惊艳亮相拍卖市场。此瓶堪称清代官窑瓷器的巅峰之作,佳士得将于3月31日至4月4日在香港公开预展此旷世珍品,并于5月30日为其举行「天中八仙 —  费布克美术馆珍藏乾隆天球瓶」专场拍卖,拍卖收益将拨入费布克美术馆的购藏基金。

1

清乾隆

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缠枝莲纹天球瓶 六字篆书款

高 54 cm.

估价:港元 70,000,000 - 90,000,000

来源:

George Hathaway Taber(1859 - 1940)珍藏,入藏于1925年以前,此后于家族中流传

Francis Keally夫人(原名Mildred Taber,1891-1975)珍藏

1960年由Francis Keally夫人捐赠予美国俄克拉何马州费布克美术馆

雄伟华美的御制斗彩瓶印证乾隆年间制作御瓷的超凡工艺与技巧。清宫造办处档案中有记载,乾隆三年六月二十五日,「七品首领萨木哈,催总白世秀来说,太监高玉交…….五彩放大暗八仙天球樽一件………俱照样烧造送来。烧造完时,再将交出原磁器缴回,仍交磁器库……..钦此。」清宫文献中并没有「粉彩」或「斗彩」等后世常用的词汇,「五彩」泛指多彩瓷,故此档案中提及之「五彩放大暗八仙天球樽一件」,与本瓶之纹饰及器形吻合,从中亦能推断本瓶为乾隆早年之御制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