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以当代艺术和现代音乐著称的城市——格拉斯哥(组图)

以当代艺术和现代音乐著称的城市——格拉斯哥(组图)

2018-04-16 13:0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钱成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麦金托什的妻子玛格丽特所绘“五月皇后”具有强烈的新艺术风格

“The terrifying and edible beauty of Art Nouveau architecture."1969年,达利曾对新艺术运动中的建筑发出如此感叹。

“森然可怖”和“秀色可餐” ,组合在一起颇为怪异,却符合人们在看到这些线条流畅、抽象却具女性美的建筑时的感受。1880 年开始的新艺术运动滥觞于巴黎,如今在世界许多城市,它的鲜明风格仍能让人们一眼辨认出这些上世纪初的建筑和室内设计。它是席卷19 世纪末整个设计界的革命,以“回归自然”为口号,用活泼流动的线条、经过提炼的自然元素和新材料,完成了从新古典主义到现代主义的过渡。

在欧洲数个以新艺术设计著称的城市中,格拉斯哥十分耀眼,在远离大陆的大不列颠,当属独一无二。这对于一座向来以工业而非文化著称的城市来说有些奇怪。

于是我们不得不谈到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和他的“格拉斯哥四人组”。格拉斯哥处处点缀着他们的作品,并形成了“格拉斯哥流派”。麦金托什喜爱简单的纵横直线和立体几何形状。他的室内设计则偏好白色和原色,营造简洁空旷的视觉效果。但他植物茎干似的垂直线条、著名的“麦金托什玫瑰”和沉思女子形象的广泛应用,依然赋予这些设计自然、优美的新艺术风格。

今天的格拉斯哥,俨然已是苏格兰的又一文化重镇,虽然没有爱丁堡“文学之城”的美誉,却以设计、当代艺术和现代音乐著称。只是对于匆匆一游的游人来说,很难接触到其中妙处。好在著名建筑都集中在几处。不妨花一两天时间完成一次麦金托什和艺术之旅,欣赏这些美轮美奂的建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