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大量拍品流拍!苏富比香港春拍怎么了(组图)

大量拍品流拍!苏富比香港春拍怎么了(组图)

2018-04-18 12:0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尼松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520055711455

拍卖的成交量和成交额是衡量艺术品拍卖活动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尺。通俗一点说,拍出的越多、成交额越大,就算成功;反之,这场拍卖就失败了。简单地讲,成交才是硬道理。

从2018年苏富比香港春拍的情况来看,这家老牌拍卖行今春在香港的生意似乎并不顺当。笔者前不久对它的预展和拍卖都进行了密切关注,等它拍卖结束,拍卖成交结果一公布,笔者并没有被几个亿元天价震撼到,而是对它的不少拍品尤其是中国艺术品专场中的一些拍品接连流拍、爆出冷门而不禁唏嘘。

如此前被业界普遍看好的苏富比香港春拍两个官窑瓷器专场中的11件顶级官窑精品,就有3件流拍,流拍数量接近三分之一;在另外一场中国艺术珍品专场中,62件拍品也居然有31件流拍,流拍率高达50%,这个数字实在惊人。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苏富比香港春拍的这3场中国艺术品拍卖很不顺当呢?据笔者分析,可能有这么三个原因:一是有的拍品预先估价过高,买家觉得值不了那么多钱,从而望价兴叹、知难而退;二是有的拍品或存疑,买家在猜测和犹豫之中,主动放弃了部分拍品的竞拍;三是拍品征集出现问题,苏富比本季春拍做出的这一桌菜,不太适合买家们的胃口。对一些拍品,买家们不感兴趣,未被激发出购买欲望和冲动,因而捂紧了腰包,不愿轻易掏出自己的真金白银。

苏富比香港春拍遇到的流拍问题,既值得苏富比重视,也应引起中国的艺术品拍卖企业的警惕。对此,要有敏锐的嗅觉、明亮的眼睛和缜密的分析判断。艺术品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在不断地发展变化。如何把住市场脉搏、与买家贴得更近,对买家的愿望与需求了解得更细致、更周到?是拍卖行需要做深入思考和实践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