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赵文量杨雨澍回顾展:重新观看历史(组图)

赵文量杨雨澍回顾展:重新观看历史(组图)

2018-04-23 09:32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苏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双鱼图》 赵文量 1986年 棉布油画

在展厅的一层,分析和呈现各自美学语言的演变历程。赵文量从五十年代中期起决定从事绘画,他临摹过俄罗斯现实主义的画作,在艺术生涯早期的实践中,他逐渐着迷于色彩的运用,受到在熙化美术补习学校时学到的“蓝蓝灰灰紫紫”的画法启发——这种画法和印象派的关联很大,注重色彩和外光的动态表现——他创造出自己独特的大量运用原色和强烈对比色的“简笔”风格。同时,他在绘画中记录了大量个人的生活遭遇和情绪变化,并且持之一生地将画作与为人、处世等等关于正义与自由的价值判断联系在一起,这也体现在他大量充满萧瑟感和孤独意境的作品之中。

杨雨澍是在赵文量的引导下开始创作的,1961年,他开始跟随赵文量学画。从七十年代开始,他那种明朗、鲜艳、紧凑的色彩表达形式开始形成。他经常采用一种类似摄影镜头近景取景的方法,来固定画面的四周轮廓,这让他的画面显得活泼,形、色和物的关系更生动。进入到八十年代直到今天,他通过对冷色调、色彩边缘硬边的独特处理,创作了一系列象征意味极强的作品,也在艺术观上征用了中国古典美学的趣味和道德理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