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的地下水脉到底有什么用?

北京的地下水脉到底有什么用?

2018-04-27 11:14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这块神奇的土地,自古就被称为龙兴之地,在法兰西帝国时代也被拿破仑成为沉睡的东方雄狮,跟其他地方破碎的行政区域不同,中国这块土地上虽然战争和流血不断,但是始终是保持一种分裂与统一的状态,无数王朝在这里更迭,而这些王朝的城址选择,也很值得讲究。

在都城的选择上依山傍水是最佳的格局,山水对于城市而言都是天然的屏障,山可以保护城市无后顾之忧,而水可以作为护城河防止敌人轻易破城,当然这是从一个城市的角度来思考的,从古代一贯的风水堪舆理论来看,山水皆有灵兮,其中有龙随之而生,一者集水之灵气,一者集大地之精华,古人认为一座城池只有得这二者相助才能有蓬勃发展的机遇。北京的山脉大家已经相当熟悉,但是北京的水龙也非常值得一提。

北京的水龙不仅根正、深长,它下面还有一条不为人知的潜龙深藏着,这是京城的地下水龙。因为乾隆对玉泉山的水最为热爱,所以派人把玉泉山的水通过人工开凿的河道引进了京城里面,由于这条河流处在“金”的方位,因此又被称为金水河,十分神圣的,不准洗灌、不准饮马,不准民间引用。刘秉忠和郭守敬师徒俩都深通天文、地理,他们也以地下袱流为脉络,把它当作“王脉”来确定皇宫地址和“龙穴”位置。这条水脉就是由故宫西北方而来的,就是根据这个地下龙脉才确定了龙穴的位置。

由此可见水脉对于一个城市的重要性,而且地下水脉还是天然的排水通道,可以在突发的暴雨下对城市起到泄洪的作用,水在堪舆中又是代表财富,水气浓烈的地方,也会对财运的催生起到极大的正面效益。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