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翰墨丹青:著名画家章长青绘画艺术(组图)

翰墨丹青:著名画家章长青绘画艺术(组图)

2018-05-12 19: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泰巴古道》

家在秦巴汉水间

——观章长青山水画有感

王鲁湘

数年前的往事了。在中国国家画院主持龙瑞工作室的山水画精英班,临结业时,我在讲课中谈了一个观点,说到中国山水画家应该选择过一种山水人生,这应该是基于其性灵之真的文化选择。没想到我这个观点在学员们中间激起了强烈反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都是有一定造诣的中青年专业山水画家,此时此刻,他们正在为留北京还是回老家而纠结。事过数年,一个中年人抱着一大摞画来到北京,让我给他看看。这个人叫章长青,是当年国家画院的学员,就是听了我的那番活,毅然回到了秦岭深处的安康。

《金牛古道》247×124cm 2013年

我很感慨,当然也就格外认真地读他的画。

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苍苍莽莽的秦巴大山。这里有我既熟悉又陌生的风景。1992年春节期间随张仃先生深入过一次秦岭,多年来却一直无缘去秦岭南坡,也就是章长青的家乡,秦巴汉水之间。这可不是个一般的地方,且不说汉族族名来源于汉水,也不说多少历史大戏以这里为舞台,对中国山水画家来说,恐怕在华夏大地上再难找到这样完美的“师造化”的蓝本了。要岭有岭,要峰有峰,要丘有丘,要壑有壑。汉水和她众多的支流还有那些活泼泼的山涧溪泉,把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峰峦滋润得灵秀无比。从印度洋北上的暖湿气流遭遇喜马拉雅山脉的阻隔后,东下进入秦岭山脉,顺其南坡广布甘霖,泽被山川,于是,一条郁郁葱葱的山水长廊就从西到东横卧于中华大地的东西轴线上,不仅成为华夏先民诗意栖居的家园,也成为熊猫、朱缳等珍稀动物最后的栖息地。

责任编辑:桀栗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