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傅抱石《东山丝竹》领衔佳士得“近现代书画”专场(组图)

傅抱石《东山丝竹》领衔佳士得“近现代书画”专场(组图)

2018-05-15 10:09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

徐悲鸿(1895-1953)

《立马》(局部)

水墨纸本 立轴

95 x 34 cm.

1946年作

估价:港元 400,000 - 600,000

白云堂旧藏(拍品编号1426-1433)

“白云堂旧藏”乃著名画家黄君璧先生收藏。在超过70年的艺术生涯里,黄君璧藏画丰富。1981年他整理其毕生珍藏,出版《白云堂藏画》两册。上册收括唐、宋、元、明、清名家之精品111幅,下册则收录晚晴清虚谷、任伯年、吴昌硕和近代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溥心畬等画作151幅。部分更在黄氏中央大学任教期间所得,陪伴黄氏超过四十载。

自1937年卢沟桥事件后,当时身在南京的黄君璧得到梁寒操的推荐跟随国民政府入蜀,并获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聘为艺术系国画教授。其他国画教授有徐悲鸿、张大千、张书旗、庞熏琹、谢稚柳等,而傅抱石任副教授,教绘画理论及画史。黄君璧与徐悲鸿、傅抱石等战前虽认识,但在其中央大学任教十一年期间与艺术家同事朝夕相处,结为知交,互相研究美术理论、中国绘画新方向。每逢假日他们更会一边喝茶、吃着花生瓜子,闲谈半天。期间更会拿出纸笔墨砚互相切磋,互赠画作。徐悲鸿的《落花人独立》是画家见黄君璧独居在重庆郊区公寓而以画慰独居人。此作品为徐氏典型人物肖像精品,描写气氛较为宁静的传统仕女,反映出画家虽穷毕生精力学习与及推广西方绘画,但他从没舍弃传统中国绘画技巧和题材。《松下问童子》则是1943年傅抱石绘赠黄氏。黄氏曾道:“傅抱石作画以山水人物为主,人物别创一格,受陈洪绶的影响很大。其人物高古,但不落俗套,运笔有弹性,于淡墨痕中略施薄彩,有时笔墨之间,不亚于宋代人物名家之石恪、梁楷。”

本专辑推出的八件黄君璧先生旧藏作品,其中六件作品曾在《白云堂藏画》出版。这些作品质量上乘、来源清晰,更反映出黄君璧艺术生涯的点滴,尤其珍贵。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