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傅抱石《东山丝竹》领衔佳士得“近现代书画”专场(组图)

傅抱石《东山丝竹》领衔佳士得“近现代书画”专场(组图)

2018-05-15 10:09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

傅抱石(1904-1965)

《松下问童子》(局部)

设色纸本 镜框

108.5 x 31 cm.

1943年作

估价:港元 35,000,000 - 45,000,000

出版:

《白云堂藏画,下集》,国泰美术馆,台北,1981年8月,第204-205页,图版106

1940年代避乱重庆时期,傅抱石绘画创作的一大源泉即是中国历史中唯美的诗歌、故事和传说。通过潜心研究文学史和美术史,傅抱石追寻历史传奇人物的美德,探索历代诗歌所传达的意境,并将其表现在画作中,借古喻今。因此傅氏此时期的作品多充满古意,并带有一种浪漫主义的悲悯情怀。

在《松下问童子》一作中,画家用流畅自由的笔触描绘了诗意的场景,人物着重于线条的表现,衣服仅用淡墨渲染。傅抱石以中锋散笔作画,线条刚劲处兼得自由。儿童转身的姿态以寥寥数笔和简要皴染即得到准确表现,高士神情潇洒淡然,也与画家对使用线条的高超技巧密不可分。

此作的诗意源泉显然来自于唐代诗人贾岛的《寻隐者不遇》,此诗言简义丰,意境深远,虽然故事情节集中在访客和童子的问答上,但一位隐居于山林深处、品德高洁的高士形象却透过文字显现出来。此作中,两株松树枝繁叶茂,高士脚下花朵恬然开放,更显环境轻松幽静,与原诗所表达出的禅意相互契合。松树比喻隐者风骨,寻隐者不遇委婉表现出访客对隐者的仰慕之情。此作由傅抱石写赠同道黄君璧,文人艺客之间的钦慕之情和惺惺相惜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