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明式家具中的桌与案(组图)

明式家具中的桌与案(组图)

2018-06-12 09:32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作者:karl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

清乾隆 紫檀有束腰蕉叶纹条桌

尺寸:193.3×45.8×90cm

估价:RMB2,800,000-3,400,000

8

清早期黄花梨无束腰攒牙子瓜棱腿条桌 

尺寸:121×60.7×80.7cm

估价:RMB1,500,000-1,800,000

条案的形式,按照北京匠师的一般案面两端平齐的叫“平头案”,两端高起的叫“翘头案”,明代翘头案的腿足有的在腿间稍上部位平袋两根横枨;有的腿足则采用挡板,而不是传统的四足形式,挡板有透雕纹样,呈现秀雅精致之美。明代翘头案大多用花梨木和铁力木制成,两端的翘头常与案面抹头一木联作,在传世的明式家具中多见。清代的翘头案基本继承了明代的传统,并且更加在意装饰之美,一般管教枨上多有透雕挡板,在枨子上或牙头,又有透雕卡子花和牙头,线条圆润流畅,和明代不同的是清代翘头与案面抹头分体制作的多见。清早期铁力夹头榫独板面大翘头案,虽用的不是紫檀或黄花梨等名贵木料,但整体用料厚重,案面为独板,两端嵌入翘头。腿足以夹头榫纳入案面,宽大的牙板嵌入其中,牙板从边缘起流畅的阳线,延至牙头出回绕成拐子纹;牙头上浮雕螭龙纹,两侧的堵头也同样浮雕螭龙纹。腿足端轻微向外撇,前后腿足间有管脚枨支撑,枨上挡板用透雕雕刻螭龙纹,与牙板上的纹饰相呼应。螭龙纹在尾部有拐子型(牙板)和卷草型(管脚枨挡板)之别。细看细部一般螭龙纹头和爪子已不大像龙,而是吸取了走兽的形象。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