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明式家具中的桌与案(组图)

明式家具中的桌与案(组图)

2018-06-12 09:32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作者:karl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

清早期铁力夹头榫独板面大翘头案

尺寸:316×58.5×111cm

估价:RMB180,000-200,000

10

该铁力木大翘头案采用夹头榫的结构,装饰纹路精美

方桌与半桌

顾名思义,方桌就是四边长度相等的桌子,是传世较多的一种明式家具,有大、中、小三种类型。文震亨在《长物志》中著录“方桌旧漆者最佳宣、须取极方大古朴,列坐可十数人者。以供展玩书画,若进制八仙等式,仅可供宴集,非雅器也。”八个人可以围坐的方桌是我们在小说作品里看到的“八仙桌”,约三尺见方,还有二尺六寸见方的“六仙”和约二尺四寸见方的“四仙”。文震亨提到的列坐可十数人的特大的方桌极其少见。方桌的基本造型,可分为无束腰和有束腰两种,所有的方桌的样式都是建立在这两种基础之上的。如腿部有方腿、圆腿,还有仿竹节腿。枨子有罗锅枨、直枨和霸王枨,枨上装饰有矮老、卡字花、牙子等。清代的方桌造型比明代敦厚粗壮许多,并且装饰也较繁复。桌面下的横枨之上,往往透雕各种精美纹饰。腿足变化多端,常见有马蹄足,虎豆足,卷云足等。在故宫博物院所藏的《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屏中有几幅都可以看到方桌的身影。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